English

当孩子对别人喊出“你真棒”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城 我有话说

8月上旬,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在河南信阳鸡公山顺利结束。

将城里的孩子与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请到一起,同吃同住同活动――“手拉手”夏令营已经坚持了14年。据主办者介绍,在鸡公山上,以“手拉手”为内涵的成长文化已经悄然形成。“手拉手”所倡导的究竟是一种什么教育理念?成长环境存在

巨大差异的孩子,在短短几日的活动中究竟能够改变什么?

渴望交流是所有孩子的天性

进入夏季,登陆各大旅行社的网站,夏令营活动被安排得极为“丰盛”:“高校状元游”、“素质拓展行”……与各类五花八门的青少年暑期活动相比,“手拉手”夏令营略显单调:没有豪华的住宿,没有更多的娱乐设施,还不让孩子们多带钱,在鸡公山上也没有花钱的地方。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活动部主任楚瑞却认为,“手拉手”夏令营有着十分鲜明的特色,并且是“别人无论如何也学不来的”。

据介绍,在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与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倡导与合作下,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于1994年在河南信阳市鸡公山建营。这个夏令营创办伊始,时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现任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的徐惟诚就定了一条规矩:每年免费邀请一批包括城市打工者子弟和农村留守儿童在内的农村孩子参加夏令营。

“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活动,那些农民的子女才多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几天的夏令营时光,可能令那些孩子终生受益。”82岁高龄的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总辅导员徐路说。

打工子弟学校北京安民小学的小男孩邓楠辉,一次在学校碰到一位阿姨,阿姨问他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小男孩自豪地说:“我爸是卖煎饼的,我妈也是卖煎饼的!”阿姨笑着告诉邓楠辉她就喜欢吃煎饼。两个人谈到“理想”这一话题时,小楠辉想也没想就说:“我长大要当警察!”邓楠辉不知道,与他聊天的阿姨就是中国少年报的“知心姐姐”卢勤。

卢勤说:“我当时问他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孩子做朋友,邓楠辉毫不犹豫地说:‘警察的儿子!’我立刻请左家庄二小的辅导员帮忙,在学校找个警察的孩子做邓楠辉的‘手拉手’朋友。”

“六一”前夕,卢勤特意打听了邓楠辉找朋友的事。辅导员告诉卢勤,两位警察的孩子很高兴做邓楠辉的朋友,他们的爸爸对孩子交朋友的事也十分热心,其中一位父亲还特意安排邓楠辉坐着警车,跟着警察去巡逻。自那以后,邓楠辉更想当警察了,学习也更加努力。期末,邓楠辉给卢勤写信报喜:他考了全年级第三名!卢勤后来得知,与邓楠辉交朋友的城里的孩子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卢勤将这个故事告诉了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徐惟诚表示,如果能有机会让城乡孩子在一起度过一段日子,彼此肯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手拉手,让孩子对别人喊出“你真棒”

今年的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有一项与以往不同的改进,在住宿安排上对小营员进行随机组合,保证每个房间既有城里孩子又有农村孩子。刚开始,有的带队老师提出,城乡孩子的成长环境和生活习惯不同,住在一个房间有可能互相影响。而以往的经验,不同地区的孩子在参加活动时往往是活动时在一起,一解散了马上回到各自的房间。卢勤坚持认为,活动以外才能看出城乡孩子是不是真能融合在一起。徐惟诚介绍说:“今年‘手拉手’活动的主题和以往不同,是一次思想意识型的夏令营,主题叫‘你真棒’。主办者希望这个夏令营能撬动城乡孩子敏感的心灵,让他们发现自己之外的另一个世界,发现别人的美好并真诚地表达出来。”

夏令营组织城乡的孩子们共同游览了鸡公山、一起配合做叶贴画、一起穿越大峡谷、一起组织联欢晚会、一起站岗放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教会孩子们用心去发现和赞赏,让孩子学会对别人说:你真棒!

在第一天的知心姐姐见面会上,知心姐姐卢勤告诉孩子们5句话:人是有差异的,人是有长处的,人是可以改变的,人是值得学习的,人是需要感谢的。知心姐姐鼓励孩子们用眼睛、耳朵、大脑、嘴巴和手这五样宝贝去发现别人的优点,并同大家分享这种发现。

在“手拉手・你真棒”夏令营的引导下,孩子们发现了身边小伙伴的许多闪光点,发现了处处都有自己的榜样。“我的小伙伴吃饭主动给我夹菜,生病的时候细心照顾我。”在“夸夸我的新朋友”这一环节中,孩子们竞相举手、踊跃发言。城市的孩子夸赞农村的孩子勤劳、能吃苦,农村的孩子夸赞城市的孩子活泼大方。孩子们在夸赞与被夸赞、欣赏与被欣赏之间敞开了心扉,增进了友谊。“北京的孩子很友善,很爱帮助人,我们现在是很好的朋友。”来自信阳的胡梦雅对记者说。

尊重教育应该伴随孩子成长

“你是农村来的,什么都没见过就少说话!”

“我的小伙伴多才多艺,他会画画,会拉二胡,而且很能吃苦。”

这两段话出自同一个城里孩子之口,只是说话的时间分别在开营第一天和闭营式上。

如果说后者表明了“手拉手・你真棒”活动的成功,那前者则形象地表明了少年儿童“尊重”教育的缺失。专家指出,一个人在儿童时代都不会尊重别人,成人后很难进行良好的人际交往,而人与人的和谐恰恰从互相尊重、互相悦纳开始。

长期关注和亲身参与“手拉手”活动的教育专家们也在思考:每年百余人的活动影响的范围还是太小了,鸡公山“手拉手”夏令营的成功经验能否移植到孩子日常的成长教育之中?

徐惟诚认为,“你真棒”的教育理念完全可以推广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你真棒”的内涵就是让孩子懂得去尊重别人,夸奖别人。现在的独生子女经常是去挑剔别人,指责别人,而不懂得赞赏和感谢。让孩子们从小能看到别人的优点,他们的心里就会充满阳光,就能去主动帮助别人。“我们做的可能只是一小步的探索和尝试,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个理念传播辐射开去,别人可以想到更好的方法去实践它,从而将它推广出去!”徐惟诚说。

参加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的孩子在发言。本报记者董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