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体结合,“结合”什么?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自上届以来,参加世界大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一直高举的是“教体结合”的旗帜,事实上,这面旗帜在20年前就树立起来了。那么,“教体结合”,究竟“结合”什么?

目前,关于“教体结合”,有很多阐述,一个通常的解释是:所谓教体结合,是指教育系统依靠自己的资源优势,培养高水平运动队和竞技、学习俱佳的大学生运动员。

但是,被这样解释的“教体结合”,解决的只是框架、体制、政策范畴的问题,它们是“教体结合”必须要走的道路,却不是引领“教体结合”的魂魄。

什么是“教体结合”的魂魄?让我们先来看看大学之魂魄。去年,记者在医院里采访了95岁高龄的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坐在轮椅上的先生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对不起,我不能站起来迎接你,因为我的腿不太好,站不起来了。”这句会让人感念一生的话,让记者充分体会到先生“满招损,谦受益”的座右铭已深入其骨髓,而这,也是众多大学精神中最重要的一点,学无止境,如果没有一颗谦和的心,在学问上是无论如何也达不到博大精深的。

再来看看体育的魂魄,“更快、更高、更强”,虽然只有短短的6个字,但其含义却非常丰富,它不仅表示在竞技运动中要不畏强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而且鼓励人们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要不甘于平庸,要朝气蓬勃,永远进取,超越自我,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限。

教体结合,“结合”什么?当然是大学精神与体育精神的结合,其本质是人的更和谐的发展,而不是简单地为运动员提供一个退役后的出路,更不是让体质不好的大学生们加强锻炼,当然,这些也都非常重要,但是,如果不是精神层面的提升,“教体结合”就得不到持久的生命力,“教”与“体”也会总是走不出“两层皮”的怪圈。

“教体结合”的结果是什么?是和谐。和谐,也是“教体结合”的目标,更是“教体结合”的魂魄。(本报曼谷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