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森林公园为北京提供一片“绿肺”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科技在奥运森林公园建设、市区园林绿化、环境治理、防沙治沙这些改善北京城市生态的建设举措中发挥了核心支撑作用。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通过挖湖堆山、湿地保护、树木绿化、生物多样性恢复和“生态廊道”建设,建成了面积为760公顷的区域性生态系统,为北京城市提供了一片“绿肺”。其中,森林

公园的挖湖堆山工程为一标志性工程。该工程为特大型土工构筑物,国内外尚无在大都市的中心地带建设如此规模的山、湖的先例,面对亟待解决的重大环境岩土工程问题,在科技部奥运专项支持下,由清华大学等单位对这些重大岩土工程问题及其环境影响进行了攻关研究。为避免发生重大的环境岩土工程灾害,该项目完成了城市公园挖湖堆山工程技术规程,建立了安全评价体系和预防报警机制,填补了岩土工程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保障了森林公园的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苗木栽培、病虫害防治等科技成果的支持下,奥运会工程用地的绿化面积909.93公顷,绿化率达78.5%;北京市林木覆盖率现已达50.5%,每年的生态价值相当于3000多亿元;已成功培育出能够在8月份盛开的花木700多种,能够全面满足奥运会用花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