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场区“绿色车队”实现“零排放”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奥运会期间,“绿色车队”将穿行在奥运场区,使奥运交通实现“零排放”。

据介绍,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已确定应用40辆纯电动客车作为“穿梭巴士”在奥林匹克中心区为运动员、教练员和媒体记者提供交通服务。科技部正联合有关部门积极考虑采用100辆混合动力电动

汽车在各奥运场馆之间组成“绿色车队”。采用数百辆纯电动场地多功能车用于奥运村、各奥运场馆的物流、后勤和短距离人员运输;采用燃料电池轿车作为奥运火炬接力、马拉松赛等赛事引导车以及贵宾专用车,同时可在奥运区域内大量使用电动自行车。

与此同时,北京市采取措施,加快了城市公交车辆使用清洁能源的步伐。目前,纯电动公交车已在公交121路试运行了两年多;80%以上的车辆更新将采用达到欧IV排放标准的新型公交车;1300台使用达到国标“EEV”级别的压缩天然气发动机的公交车已投入运行等,力争2008年全市80%的公共汽车、70%的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

为北京奥运会使用绿色环保汽车提供技术支持,推动我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2002年,科技部、中科院、教育部、国防科工委与北京市等在“十五”“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基础上,共同组织实施了科技奥运重大项目之一“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该项目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科集团等单位共同承担,已经开发研制出多种清洁汽车,开发的燃料电池轿车动力平台,正在向产业化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