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场馆草坪灯路灯基本靠太阳能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科技奥运重大项目“洁净能源示范工程”项目由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组织实施,实现了奥运工程在绿色能源供应与节能减排的目标。

夏季制冷、冬季采暖、照明、生活厨房用能(天然气)、生活热水供应的是奥运场馆的主要能源需求。北京奥运场馆大量采用太阳能、风能、地热和地源热泵等提供绿色能

源供应共计约6450万度/年,在奥运工程总建筑面积199.7万平方米中,有50多万平方米将使用绿色能源,比例达到26.9%,实现奥运工程绿色能源供应超过20%的目标,减少CO2排放5.7万吨/年。在7个场馆建成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480多千瓦,发电量58万度/年,相当于节约标煤384吨/年,减少CO2排放1113吨/年,同时利用太阳能可为90%的奥运场馆草坪灯、路灯提供照明,为奥运村提供全部生活热水供应;北京市首个大型风力发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2007年年底将完成装机容量5万千瓦,将向北京市提供1亿度绿电。到2008年,在北京及其周边地区还将建成56个风力发电厂,形成年发电量达到32亿度的风电供应能力。

采用建筑节能和地(水、空气)源热泵、半导体照明、冷热电三联供等高效能源利用技术,节约电约2.6亿度/年,减少CO2排放23万吨/年;奥运工程采用住宅建筑节能65%和公共建筑节能50%的最新设计标准,包括公共建筑188.8万平方米、住宅建筑112.3万平方米,可节约共计7.5万吨标煤/年;奥运村采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提供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可节约相当于标煤约3600吨/年。同时,奥运会场馆的绿色照明采用了具有寿命长、节能、安全、绿色环保、色彩丰富、微型化等显著优点的新一代半导体照明。在国家游泳中心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等标志性建筑和区域通过实施IPv6数字化网络照明控制系统、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将节约景观照明能源达70%,照明灯具使用寿命延长数十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