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奥运”七大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科技奥运”是奥运史上首次提出的将科技与奥运结合的新理念。来自科技部的信息表明,我国落实2008“科技奥运”七大目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什么是“科技奥运”?自2001年申奥成功后,我国启动实施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提出了“科技奥运”将要实现的七大目标,即奥运场区交通实现“

零排放”;奥运场馆绿色能源(采暖、制冷)供应达到26%;奥运场馆(工程)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奥运场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奥运工程采用半导体照明节约景观照明能源达70%;奥运会工程用地的绿化率达78%;实现北京市区主干道群体交通诱导80%以上。

科技奥运行动计划以实践“科技奥运”理念、支撑“绿色奥运”建设为主线,按照“需求导向、重点突破、集成创新、协同推进”的原则进行了重点部署:一方面围绕与举办奥运会直接相关的大型活动、赛事组织、场馆建设、体育科技等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应用,另一方面围绕“绿色奥运”建设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开展绿色建筑、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等进行技术开发和应用示范。

六年来,“奥运科技行动计划”推动科技奥运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实施了科技奥运重大项目。组织实施了“北京智能交通(ITS)规划及实施研究”,“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10个重大项目。启动了“科技奥运专项”,重点在奥运赛事和大型活动技术保障与服务、奥运工程建设、“夺金”体育科技、奥运城市建设等五大方面,支持了85个重点课题。此外,科技部以863、科技攻关(支撑)等国家科技计划为主体,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实施了一大批科技奥运项目,集成了全国科技力量,全面投入科技奥运建设。

我国还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开展科技奥运国际合作。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和国际奥委会等国家和组织建立了科技奥运合作关系,建立了“中欧数字奥运工作组”等协调机制,共同确立了有关合作框架和近100个重点合作项目;与美国能源部围绕天然气利用、分布式电源发展、绿色奥运资源规划等能源议题方面开展了合作;与澳大利亚开展了食品安全、医疗保障和气象科研等12个领域的项目合作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