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霞:风洞里吹出战斗机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王逸吟 我有话说

她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科技工作者,在以男性为主的国防工业战线默默耕耘20余载;她多次立功受奖,是我国航空飞行器气动布局设计领域少有的女专家。她,就是中国一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赵霞。

1982年,经组

织分配,大学毕业的赵霞来到被誉为“航空英才摇篮”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为了实现从学生到设计员的转变,她一头扎进研究所的设计报告堆里,一点一点地往脑子里灌。经过长期的积累,她逐渐掌握了飞机气动布局的设计要领,很快就在专业领域里自由翱翔了。

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专业,气动布局设计关系到整个型号能否成功,关系到飞行员的安全,更关系到战斗机的性能优劣。这也是一个异常枯燥的专业,气动布局需要做大量基础研究,有的预先研究甚至要耗费几十年。赵霞常常把自己锁在办公室里,写满二三十页稿纸,只为了推算公式确定一个结论;画出成千上万条曲线,只为了检查气动规律是否正确。

气动研究少不了和风洞打交道。“战斗机是风洞里吹出来的!”赵霞告诉记者。深处我国西南山区的风洞试验基地,条件非常艰苦,冬天冷夏天热,洞内最高温度达60多度。“夏天进洞换装模型,两分钟的时间,全身就湿透了,连眼睛都睁不开。”这位性格开朗的女航空专家说起自己吃过的苦,依然一脸笑容。试验一旦运转起来,常常一个月不停车,两三天不出洞成了赵霞的家常便饭。由于设备有限,科研单位要排队进行试验,风洞365天不停转。2006年“五一”和国庆节,赵霞都是带着团队在风洞里度过。

21世纪初,赵霞肩负起了某重点型号战斗机气动布局设计的重任。该型飞机采用了高度融合的气动布局形式,当时由于条件限制,国内的风洞做不了这种试验。怎么办?面对严峻的挑战,赵霞没有退缩。她带领参研人员开展了一系列探索研究,拟定了一套又一套技术方案,并主动和试验单位协调,还利用自己总装气动专业组成员的身份,积极向上级呼吁加强风洞试验设备改造。经过三年的辛勤劳动,终于攻克了难关。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全面掌握了新型战斗机总体设计思想,突破了关键技术,并推动气动试验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我国未来先进战斗机设计和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拿到了可靠的数据,看到飞机上了天,我会觉得很有成就感,也会和同志们举杯庆祝。”赵霞如是说。她做过党支部书记,当过总体气动部部长,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再过不久,赵霞将代表千千万万国防工业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参加党的十七届代表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