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电集团引领输变电装备赶超世界水平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储国强 黄全权 我有话说

一个月前,我国输变电装备业的“龙头”企业中国西电集团,拿下了公司历史上单笔份额最大的一份供货合同: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云南――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提供输变电设备,合同总金额达14亿余元人民币,占整个工程动态总投资的四分之一。

西电集团总经理张雅林说:“

这份供货合同成功签订,是西电集团多年来持续自主创新的结果,标志着西电集团在直流输电关键设备上的设计制造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西电集团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和能力提升的重大突破。

近年来,西电集团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跨越。据集团主管科技工作的副总经理裴振江介绍,“九五”以来,集团已开发新产品1082项、科研项目520项,取得科技成果672项,其中相当部分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随着自主创新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西电集团开始为我国三峡工程、西电东送工程等越来越多的重点工程研制生产关键装备。在承担这些重点工程过程中,西电集团研制生产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例如,在国家特高压电网工程中,西电集团自主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断口罐式断路器、百万伏变压器,以及国际首创的电压等级最高、单台容量最大的有级可控电抗器等。这些都显示了西电集团在输变电制造领域的国际一流水平。

目前西电集团的产品已走出国门,输变电装备产品和技术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XD”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

经过多年的发展,西电集团的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已连续3年位居中国电气企业百强之首。张雅林说,创新永无止境,西电集团正努力攻克世界上更高、更难的特高压输变电装备技术,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新华社西安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