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发布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李玉兰)今天上午,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绿皮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明宇发布了2006年中国语言生活的基本状况,他指出,2006年中国语言生活生机盎然,和谐健康,语言文字观念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全社会开始形成

共识,把语言看作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国民的母语意识在不断增强。

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锟介绍,2006年5月,国家语委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5)》及相关的数据,是中国第一次就年度的语言使用事态发布报告,引起社会和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今后国家语委将每年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以引导社会语言生活向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

2006年语言生活状况的热点领域和热点问题包括少数民族语言工作和研究、奥运会语言环境建设、旅游服务、产品说明书及医疗文书、方言及农民工语言;语文纠错、辞书出版准入制度、人名用字问题、私塾读经学校、海峡两岸语言学术交流等。

根据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对若干媒体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得知,2006年汉字使用稳中有变,覆盖语料80%的字数比2005年多了10个,达到581个。使用的前2500个汉字中,有331个是现行一级常用字表中没有的,这说明需要根据新时期的用字情况,对已有汉字规范及时修订调整。词语使用机构名、人名、地名等低频词变动较大,计算机自动分词统计表明,专有名词数量占词语总量94.86%,说明名词是语言信息的主要负载者。字母词已经成为汉语词汇的一部分,最经常、最主要的作用是指代和排序。

调查还发现,网络用字情况与一般媒体相近,但是网络内部,例如网络新闻、BBS、博客等不同方式之间语言差异很大。

经过验证查实,2006年出现汉语新词语共171条,包括“八荣八耻”“草根网民”“急婚族”“考霸”“熊猫烧香”等。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已经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