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真理的火炬世代相传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吴琳 通讯员池锦和 我有话说

“红领巾为什么是红色的?我参加过1948年10月的塔山阻击战,6天6夜的激战牺牲了3000多名战友,最终取得胜利。正是众多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自己的鲜血,才换来了我们鲜艳的五星红旗,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同学们,红领巾是红色的,就不难理解了吧……”这是大连市沙河口区老干部报告团成员、战士作家高玉宝在

为大连市47中学初一学生做报告中的一个片断。他总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朴实的语言,把一个个看似深奥的道理娓娓道来。

大连市沙河口区老干部报告团1990年2月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学雷锋、讲传统”,坚持以真实的行动、真挚的情怀、真诚的信仰,激情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宣讲革命传统。18年来,足迹遍布全国各地21个省的200多个市县的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做报告一万余场,直接受教育者数百万人次。

把传播党的理论作为己任

报告团成立以来,成员始终保持在20人左右。他们完全可以悠然享受晚年的幸福,但却不辞辛苦、满怀激情地奔波在传播党的优良传统、党的思想理论的征途上。问起原因,老人们的回答是一致的,那就是一种责任。

现任报告团团长、原64军副政委李光祥少将1996年退休后,一直非常关心未成年人教育,常年担任多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他经常思考如何把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2000年参加报告团后,这个愿望实现了。通过报告团这个载体,结合自己多年和中小学生打交道积累的经验,在中小学中开展了报告、座谈、讨论、组织讲演等众多形式的理论宣传活动,深受学生们的欢迎。2002年,李老走上报告团团长的新岗位,组织报告团集中学习、备课,这是报告团多年来形成的铁的制度。报告团每两个月集中一次,对党和国家召开的重要会议,以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定等,都要进行认真学习和讨论,并对宣讲题目集中讨论备课,相互补充相互提高。

2005年初,中央新闻单位推出《永远的丰碑》栏目,每次介绍一名为共和国解放做出贡献的英烈事迹。报告团成员、原徐海东大将警卫员李其兴看到后,立即着手搜集和积攒报刊杂志,经过4个月,已经收集了李大钊、关向应、刘胡兰、雷锋等92位英烈的画像和事迹资料。自费把英烈事迹进行复印放大,购买材料制作展板。经过15天的努力,一套较为完整的英烈图板终于制作完成了。从2005年4月至今,先后在大连市85所大中小学和部分社区进行巡回展出,展出992场次,参观、缅怀英雄烈士的人数达8万余人,参观后所撰写的心得体会文章达2万余篇。

像方永刚一样激情传播党的理论

今年4月18日这一天,报告团成员:战士作家高玉宝,原64军副政委、少将李光祥,老八路段云海,曾经给毛泽东、周恩来等担任过朝文翻译的金道永,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王璞玉等,来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方永刚先进事迹展览馆,他们身穿军装、胸前佩戴军功章,当看到方永刚同志的感人事迹后,老人们脸上露出欣慰而激动的笑容,就像久别重逢的战友,他们与方永刚同志进行了一次心与心的交流。

“决不能停呵,长征的脚步!谁要止步,百病皆出。不是吗?我要放声大呼:若停止了长征的脚步,就丢了宝贵的家谱。醒来吧,聪明的头颅。让长征的大动脉,连同子孙肺腑。应有多少明媚的春天,就有多少长征的脚步!”这是报告团成员、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诗人张云晓在《一个红军战士的诗》中对弘扬长征精神的呼唤。他总是通过大量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把“人为什么活着”、“社会发展需要长征精神”等一个个看似浅显却又极其复杂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2001年张老因患肺癌住院手术,由于手术中伤及声带神经,说话声音非常微弱,他一再恳请医生:“一定把我嗓子治好,我还要做报告啊!”在治病养病期间无法外出报告,他就拿起手中的笔,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融于笔端,出版了诗集《红色的旋律》。出院后,又给所在干休所的战士们作了一场“以实际行动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报告,并把报告录像制成光盘送到报告团,他激动地说:“这个光盘证明我还能重上讲台作报告!”

党的理论传播无止境

报告能否收到良好的效果、是否利于受众接受和理解,是报告团成员们最关心的事情。

“我现在真的相信马克思主义了”――这是一位大学生,在听了报告团成员段云海的报告后说出的一句话。段老说:“当年,革命理论引导我走上革命道路,如今,我也要用革命理论、科学理论引导青少年成长,而且,只要我还能动就要一直坚持下去。”他曾针对社会上的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思潮,撰写《要加强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论文;针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歪风,撰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等文章,引导大家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批驳反对共产党领导、丑化社会主义制度的荒谬言论。

在报告团的影响和鼓舞下,大连市沙河口区已建立多支理论宣传队伍,形成了浓厚的理论学习宣传氛围,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蔚然成风。时代在前进,党的理论创新在跟进,老干部报告团成员们的传播也在不停的推进。透过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一个个闪光的故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报告团成员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铿锵誓言,那就是――让真理的火炬世代相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