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务实合作 共同发展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8月16日清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国宾馆沐浴着和煦的阳光,白桦参天,溪水潺潺。雪白的会议楼“盛装”以待,上海合作组织的徽标鲜艳夺目,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国旗在会议厅、新闻厅竖立……当天上午,胡锦涛主席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元首们汇聚于此,出席上海

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

距离国宾馆不远,数百名各国记者汇聚白帆饭店内的新闻中心,捕捉峰会传递的信息。新闻中心“图片墙”上,一幅幅照片展示着上海合作组织6年多发展历程的经典瞬间:成员国领导人相互问候、娓娓交谈、凝神倾听、欣然挥手的神态栩栩如生,成员国民众交流活动的场面激情洋溢,历届峰会庆典上绽放的礼花异彩纷呈……

在比什凯克,上海合作组织再跃一个台阶。成员国元首回顾和总结去年上海峰会以来本组织发展取得的成就,就成员国今后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以及对外交往作出新的规划,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意见。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是上海合作组织首份规范成员国相互关系准则的重要政治、法律文件。

缔结条约的设想,源自去年上海峰会成员国领导人对本地区发展客观需要形成的共识。制定条约的过程,凝聚了成员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人们普遍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是本届峰会的最大亮点。诚如胡锦涛主席所评价,这个条约将本组织睦邻互信、团结协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成为本组织发展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条约以法律形式确定成员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夙愿,必将为本组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上海五国”机制以共同倡议、安全优先、大小国家互利合作为特征的区域合作模式的确立,到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的提出,再到体现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缔结,上海合作组织所倡导的区域合作思想和实践,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宝贵贡献。

比什凯克峰会因其重要成果而载入上海合作组织史册。人们殷切期待,上海合作组织继续迈出扎实稳健的步伐,全面深化和拓展成员国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承担起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历史使命。(新华社比什凯克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