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衡阳重修石鼓书院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王永华 我有话说

本报衡阳8月24日电今天,湖南衡阳市城北石鼓山上,彩旗飘飘,鼓乐喧天。许多从城区和国内外赶来参加石鼓书院重修庆典的嘉宾,将石鼓书院围得水泄不通,争相目睹重修后石鼓书院古朴典雅的芳容。百岁老人王恢瑞激动地说:“重修后的石鼓书院与抗战前几乎一模一样,想不到能在有生之年重新看到‘千年学府

’的风采。”

石鼓书院始建于唐朝,位于衡阳市城北一座海拔69米高的石鼓山上。宋景佑二年(1035年),钦赐“石鼓书院”,自唐元和五年至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1944年7月,衡阳石鼓书院在著名的“衡阳保卫战”中毁于日军炮火。

重修石鼓书院工程分为两部分,一是石鼓山上的仿古建筑群;二是石鼓山下的桥亭和广场等附属建筑等。此次重修石鼓书院工程沿袭了历次重修筹资办法,采取民间捐资、政府垫资保底的融资渠道。捐资过程中得到了80万衡阳市民的大力支持,在工程总投资额1207万元中,社会各方捐款就达1068万元。

石鼓山东岸尚存有著名的朱陵后洞,洞壁上曾刻有许多首诗词,据传有上千首之多。整个石鼓山体悬崖峭壁,岩石突兀,山北侧等面有多处摩崖石刻,为历代文人所篆刻。这次,衡阳市重修石鼓书院委员会聘请了几十位国内知名书法家撰写了有关石鼓历代的各种碑记,制作而成的石鼓碑廊长达90余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