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深层次融合中求发展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傅琦 我有话说

在骄阳似火的8月,记者走进南通大学,寻找这所学校快速发展的原因。

2004年,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和南通师范学院合并组建为南通大学。正如南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德明所言,南通大学是搭上了高校合并的末班车。但是,从合并建校迄今短短三年时间,南通大学无论是校风学风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堪称合并大学实现跨越

发展的典范。

历史:伏久者飞必高

南通大学的建立,不是出自某一个人的口号,而是出自南通人民的呼唤。

南通是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通过南通人引以为豪的多个“第一”(中国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所聋哑学校、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可以看出南通人尊学重教的传统。

近代高教事业发达的南通,到现代反而落后于苏州、无锡、扬州、徐州等城市,迟迟未能成立一所综合性大学,这是南通人民一直耿耿于怀的事情。20世纪80年代以来,南通人民要求重振南通高等教育之雄风,组建综合性大学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4年,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和南通师范学院合并组建成立南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德明说:“南通大学合并前的三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绝活’,只是学校的办学规模成为了学校发展的瓶颈。”原南通医学院是国务院1981年批准的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原南通工学院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莫文隋精神”的发源地;原南通师范学院在2002年全国师范学院的排名中,位列第二。南通大学的合并有鲜明的“强强联手”特点。

环境:功夫在诗外

南通的高等教育发展较快,从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来看,全国平均入学率为22%,江苏省为35.6%,南通市为42.7%。南通基础教育质量一直处于江苏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本一、本二上线率等多项指标居江苏省第一。2005年,中央教科所在南通举办素质教育研讨会,对南通素质教育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位美国教授在夸赞南通基础教育的同时,指出:“综合性大学是一个城市的‘人才蓄水池’。南通缺的正是这样一所综合性大学。”2003年南通成为GDP超千亿元、财政收入超百亿元的“双超”城市,发展速度连续3年位居江苏省第一。2006年,南通荣获“中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称号。

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说:“南通市和江苏省一样,最大的优势是教育优势,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南通一半以上的重点骨干企业与省内高校有产学研合作关系。而南通大学成立三年中,已承担全市38项科研项目,与30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基地。

现实:融合中求发展

每一所大学合并,首先需要处理的就是人事、财务、组织结构等方面的整合。南通大学就是在极其短暂的情况下,解决了组织结构问题,并实现了文化的融合。

在组建稳定的新人事结构时,南通大学采用人才“内部消化”举措,原三校领导班子充分展现高风亮节,有的主动放弃正厅级职务,有的退出行政回归讲台,有的顾全大局自谋出路。南通大学仅用了三个月就完成了构建工作。

合并之后的南通大学秉承“节约办学”理念,让记者深有感触。记者看到,校内各行政办公室内,仍摆放着标有“南通师专”字号的老桌椅,校长办公室也同样简陋。与之对比的是校方对于大学走向的清晰认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建立立足南通、服务江苏、面对全国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南通大学已建成43个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6个省级重点学科、7个省高校重点建设学科。另外,学校极其重视文化建设,“党团组织进公寓”,为学生建立“谈心屋”,“社团文化一条街”……全校师生以切身行动继续发扬着“莫文隋精神”。

南通大学校长顾晓松说:“大学合并不能只是物理反应,起码要做到化学反应,即重组后融合并发生变化;最好的是生物反应,诞生出新的东西。”南通大学在平稳过渡后不断前进,正在于它不但合并大学,也在合并文化,合并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