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启动阴山岩画抢救性普查活动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巴彦淖尔8月24日电今天上午11点,内蒙古阴山岩画抢救性普查活动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格尔敖包沟岩画区启动。

阴山岩画形成于距今1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分布最为广泛、内容多样的古代先民岩画,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南北40至100公里,东西350公里的阴山山脉和北部草原

的山壑岩壁上。阴山岩画记录了人类早期活动的历史,包括动物、人物、神灵、生活与生产、天体、符号与器物图像六大类,已发现有160余个分布群,共计5万余幅。据介绍,阴山岩画自上世纪70年代发现以来,由于遭受自然、人为等各方面因素的破坏,损失不下5000幅。由于岩画分布范围极广、交通不便利等因素制约,对其全面实施有效保护难度极大。本次抢救性普查活动为期三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