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家社区历史文化馆在南京建成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赵梦溪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24日电近日,南京市石头城社区建成了全国首家社区历史文化馆。目前,“石头城社区历史文化馆”已收集了100多位居民提供的口述史料和实物资料,展品多达几十种、百余件,展示了石头城地区特有的历史和文化。

公元前333年,楚威王在石头山上置金陵邑;东汉末年,孙权在山上筑城,故称

石头城。明代朱元璋兴建城墙,石头城又成了南京城墙的一部分。如今,2000多年历史的石头城,已被国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头城下话沧桑”,新建的历史文化馆依托地理优势,推出了史河流韵、群星璀璨、沧桑巨变、民风民俗等六个展区。90平方米的展馆,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融直观性、欣赏性于一体。其中,“史河流韵”用图片和模型表现了石头城地区的历史演变;“群星璀璨”用浮雕墙展出了孙权、诸葛亮、陆游等与石头城相关的重要人物;“沧桑巨变”用照片、投影和雕塑等形式介绍了石头城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等。

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头城社区历史文化馆是根据社区居民提出的建议和要求而建成的。建设过程中,居民们拿出了许多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物品,先后有100多人提供了口述史料和实物资料。开馆后,展品的收集还会继续,并由居民自己讲解,突出居民和展馆的互动,居民在社区文化中缅怀历史、陶冶情操。

面对展馆里的展品,84岁的沈德炎老人如数家珍:三国时期的兵器仿制品、六朝的人面纹瓦当、明代的南京城砖……大厅东南角还摆放着8张“选民证”,最早的发自1953年,而这些恰恰是沈德炎老人捐赠的。老人说,居民们还会轮流展示自家的老照片、老古董;社区历史文化馆就是大家的“大书房”、“陈列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