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华盛水泥公司纯低温余热发电变废为宝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24日电一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8000吨,节约标准煤13900吨,发电量约4500万千瓦小时,减少熟料生产成本2000万元。这是海南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利用纯低温余热发电所取得的节能减排增效成果。

海南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是海南省最大的现代化水泥生产企业。水泥

是传统的高污染行业,但华盛公司的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彻底颠覆了传统水泥生产给人的印象。走进花园式的厂区,不见浓烟滚滚只见花草遍地、绿树成荫。原来公司通过不断投入和运用现代科技对生产环节进行改造,密封所有生产车间,并将各个环节的烟尘及时全部回收。

更让公司负责人和员工津津乐道的是他们的纯低温余热发电。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2005年6月建成一条5000吨/天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水泥熟料烧成所产生的350℃左右的大量低温废气仅部分经增湿降温后用于生料立磨干燥物料,其余部分全向空气中排放。这样,既浪费了大量热能,又增加了温室效应,造成环境污染。于是公司与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合作,在这条生产线上建设纯低温余热发电站。该项目被列为2006年国家发改委国债资助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项目设计装机容量6500千瓦,于2005年11月动工,2006年5月建成投产,并一次试车成功。

据介绍,余热发电就是把生产过程中把每小时排放到空气中的40万立方米的废烟气收回来,推动气轮发电机来发电。这样,不仅有效减少水泥生产对环境的粉尘污染和能源消耗,而且废气通过余热锅炉降低了排放的温度,还能有效减轻水泥生产对环境的热污染。

今年6月华盛公司纯低温余热发电CDM(清洁发展机制)合作项目被联合国气候管理委员会批准注册。这意味着该公司在生产中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额度可以卖给国外,每年可从国外合作方获得两百多万元的减排资金。这是海南首个、也是全国水泥行业第三个获联合国注册的CDM项目。

华盛公司表示,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出现,未来还要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利用好每一份资源,努力把公司建成节能环保型企业。在“十一五”末,海南华盛计划完成超过3万吨标准煤的节能任务,由此可直接节约2.3万多吨标准煤;在二线建设中,把余热发电项目同时设计同时安装,并达目前国内最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