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黑白棋局悲喜人生

世事如棋,棋如人生。棋,在中国文化中承载着太多的含义。储福金的长篇小说《黑白》(人民文学出版社)描写了棋手陶羊子从民国初期到抗战胜利几十年间与

围棋息息相关的人生,被称为中国第一部围棋小说。储福金不仅是一个作家,还是一个围棋业余五段棋手,这使他有能力将围棋的理念、精神、意蕴乃至纯技术的内容不露痕迹地融入小说的故事之中,通过围棋抒写人生,把深奥抽象的围棋写成一篇好看的小说。

“棋有黑白,阴阳分也。”《黑白》的人物设计和刻画,也像棋子一样,有黑有白。黑白即善恶、是非、爱恨、悲喜。黑白棋局中的起伏跌宕,正是小说中人物悲喜人生的象征。

平民百姓的流年碎影

这位名叫关庚的老人1939年出生于北京欢畅大院,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建系。经历了早年间的时局变乱、家道中落;也经历了新社会的风雨阳光、坦途坎坷。还曾作为一个建筑师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维修改造、东方广场及国家大剧院等工程的建设。在《我的上世纪――一个北京平民的私人生活绘本》(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关庚通过五百余篇短文(以一种平和自然回望人生的语调来讲述)和亲手绘制的六百余幅绘图(凭藉一个建筑设计师的画功描摹而成),描述了自己的童年、家庭、求学和婚恋等等,同时也记录了北京上一个世纪的种种风俗、人物、景观和一个平民眼中的国家大事、时代变迁。这些流年碎影拼接起来,就是一幅平民百姓的“清明上河图”。

“旧纸片”上的时代记忆

许善斌名片上的头衔是“收集旧纸片的老汉”,他是北京最早致力于证照收藏的民间收藏家。《证照中国(1949-1966)》(华文出版社)是他多年收集“旧纸片”的成果――一部从建国之初到“文革”之前17年间的纸上风云录。从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到抗美援朝战争,从土地改革运动到社会主义改造,从人民公社化运动到“大跃进”,从“三反”、“五反”到“消灭四害”运动;从会议笔记本到革命运动纪念册,从各种奖状到证书,从门票入场券到海报卡片,从国徽设计图到报纸片面;从防治血吸虫病到治淮工程,从农民翻身票到节日庆祝宣传单,从牲口“户口本”到殡葬改革,从节目单到护照通行证,无不呈现出时代的印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