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政府新闻学案例》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延明 我有话说

叶皓同志继《政府新闻学――政府应对媒体的新学问》出版之后,仅半年多时间,新近又推出《政府新闻学案例――政府应对媒体的新方法》(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如果说政府新闻学的提出给我国的理论新闻学开拓出一个新境界的话,那面前的这本新闻学案例则是对政府新闻学的最好注释,是一本活的教科书,它告诉我们

,正确应对媒体是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

当前,我国人民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正处在重要转型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以人为本、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等历史性任务,进一步凸现了媒体在国家公共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党管媒体,党管舆论导向,面临许多新课题和新挑战。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前所未有,人们的思想活动日趋活跃前所未有,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快速增长前所未有”,这些问题都摆在我们面前。因此,在出现突发事件及媒体炒作面前,我们一些领导干部、政府官员往往显得惊慌失措,无所适从,不仅给政府工作造成很大被动,有时甚至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团结。

叶皓同志在长期政府工作实践中,经多年思考,提出政府新闻学这一理念,在当下更显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一经提出,就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应,受到学界、业界的高度重视。政府新闻学同传统的新闻学

一样,操作性、实践性非常强,是一门实践性的学问,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从理论上讲,它继承了传统的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念,但从学科发展的意义上又涉及到公共关系学、社会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理论问题,因此学科外延性也很强。

《政府新闻学案例》一书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了一些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该书共分十二章,从内容上看,既有强调精心策划,让新闻宣传入脑、入心的2007南京市对全国“两会”的成功报道,也有南京市房屋拆迁中翁彪“自焚”事件的深刻教训,让人读后,如闻其声,如临其境,获益匪浅。在案例的选取上,编者特别注重其典型性、代表性、比较性和示范性。比如,既有像非典那样世界关注的全国性事件,也有南京一市一区的地方性事件;既有深圳拆违、江西省定南“封杀”人民日报等其他省、市的典型事件,也有西方发达国家的特色案例;既有反映政府高官“明星外长”李肇星的经验案例,也有“防弹衣书记”黄金高事件的问题案例。在比较中见异同,在比较中见功力,尤其注重突出正反比较,成功与失误的比较,经验与问题的比较,且在每一对不同的案例比较后面,均有点评,这些点评不是浅尝辄止,而是层层剥皮,充分论述,说透道理,给人以深刻的启发。

《政府新闻学案例――政府应对媒体的新方法》一书,克服了那种大而空和不着边际的泛泛而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事实求是,这是该书的一个突出特点。(作者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