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学普及与大学生思想教育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培军 我有话说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国学中有着取之不尽的思想教育资源。高校应该有针对性地改革思想道德教育的僵硬模式,在充实“两课”内容、及时反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的同时,将国学的精华融入其中,并不断丰富教学形式,以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正是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

切入点。

首先,培养大学生节俭朴素的品德。中国人民一向以节俭为荣,以奢靡为耻。墨子就提出过“节用”命题,并极力提倡节俭朴素,反对浪费。当代大学生大多生活条件优越,有很多人没有养成节俭的生活习惯。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让大学生再次感到这种美德的存在并受到感染,可以使中华民族的俭朴美德得以继承。

其次,培养大学生勤勉好学的学习态度。古代的启蒙教育里,就告诫儿童“蚕吐丝,蜂酿蜜,人不学,不如物”(《三字经》)。还有许多治学格言,如“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学而》)、“业精于勤荒于嬉”(唐韩愈《进学解》)等等,都表露了勤学苦读是中华民族的美好品德。针对一些大学生上了大学以后以为只要能应付考试就行了的学习态度,强调勤奋好学的传统美德是十分紧迫和必要的。

第三,培养大学生诚实守信的崇高品性。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中,重诺守信是人与人之间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孔子就曾强调“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为政》)。“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句名言更是千百年来为人们广泛使用。在大学生中大力倡导“诚信”思想,能够在大学生的交往中创造一种互相信任的人际关系,无疑对大学生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

第四,培养大学生求新求变的创新精神。改革变通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周易・杂卦传》明确提出了“革故鼎新”的变革思想;康有为、梁启超的“能变则存,不变则亡”则反映了中华民族一直强调改革变通。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有没有创新精神已成为一个民族有没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标志。因此,在思想道德教育中注重学生创新观念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国学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教育的结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要从实际出发,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循序渐进的教育,并在教育方式上有所调整和创新。

在国学的教学内容上,要打破传统的程式化条块分析模式,注重挖掘人文精神,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优秀古典人文精神的熏染,将传统文化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结合起来。从“实施素质教育、教会学生做人”的教育目标出发,立足于培养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人文教育的功能,用传统文化的麟髓凤乳滋养学生的精神生命,使其内化为学生的精神品格、气质修养。

在教育手段上,要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普及传统文化。一些国学经典由于文字艰深,口头介绍学生很难听懂,而板书又受时间限制,这样的难题会在事先准备好的多媒体课件面前迎刃而解。以图像、声音、动画配合文字,更有助于加强教学的直观性和生动性。以图而言,中国古代丰富的文化遗迹,如甲骨、帛书、绘画、雕刻、封建王朝的疆域版图;以声而论,如诗词诵读、古曲演奏、古典戏曲片段等,都会得到生动直观的展示,从而增强教学效果。

充分利用各种校园媒体,将国学普及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高校应充分利用广播、学报、校刊、网站等传媒,广泛宣传和开展国学普及教育活动。从学生日常生活出发,举行各种相关的艺术活动,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高校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应该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充分利用国学精粹,按照古为今用、去粗取精的要求,熏陶和教育大学生。利用国学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让他们在接受西方文明的同时更感受到与之相比毫不逊色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掌握学术知识之余也提高自己的精神修养,其作用是“润物细无声”的。(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