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小工程师”点亮“德国周”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蔚、沈亚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24日电“菲尼克斯电气希望之行”活动作为“德国周”的前奏,今天在江苏南京举行开幕式。“德国周”将于8月28日开始,主要活动有德国电影展播,芭蕾舞,交响乐、德国啤酒和展示德国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德国大道”等。

“德国周”的口号是“德中同行”,围绕科技、环保、社会责

任和创新四个主题展开,旨在加强双边交流。活动源自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德国总统科勒尔的联合倡议,自2007年开始,为期三年,每年的上下半年各选择一个中国中心城市举办“德国周”,三年共有六个城市。南京为六城市的首站。

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成立于1923年,是著名的电子接口供应商,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是其在中国的子公司,始建于1993年,总部位于南京。作为重要的德资企业,该公司和巴斯夫、西门子、博世等公司一道,应邀参加“德国周”的多个主要活动。基于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在自动化领域的影响和优势,公司总裁李慕松教授决定利用暑假的时间,请中小学生来公司总部参加以“小小自动化工程师”为核心的“菲尼克斯电气希望之行”活动。

“小小自动化工程师”的活动倡议得到“德国周”组委会的高度赞誉,并将此列为正式活动的组成部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总部也十分支持,提供了全部的,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机器人部件,并派两名工程师专程到南京辅导同学们进行活动。活动的“执行者”是月球车和智能小机器人。月球车(Profibot机器人)上配有笔记本电脑,可以根据需要编制程序,驱动机器人以不同的速度和方向进行行走运动,智能小机器人(LEGOMINDSTORMS Education NXT)是新一代的教学机器人。

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分别来自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援建的分布在甘肃、新疆、江苏的希望小学、南京的民工子弟小学和在南京的部分西藏大学生及公司员工子弟。在本次为期3天的活动中,同学们亲手组装和操作最先进的机器人,将激发同学们对自动化的热情和创新灵感,培养他们热爱科学,学会观察、表达和思考;在编程过程中,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对科学探究的精神;在比赛过程中,培养他们的沟通能力和团体合作精神,提高注意力、毅力、耐心和坚韧性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