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老人灰色的“夕阳时光”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被视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人们也通常认为,美国的老年人在退休以后可以无忧无虑,过上安逸舒适的生活。而现实并非如此。此间媒体近日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美国老年人陷入债务危机,尤其是信用卡债务,迫使不少人宣布破产,给他们“金色的退休生活”蒙上了灰色的阴影。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06年公布的资

料,在美国65岁以上的老人中,贫困人口已由2004年的350万增加到2005年的360万,贫困率达到10.1%。美国一家老年人机构的专业人士表示,造成老年人陷入经济困境的重要原因,一是理财方面的失误;二是医疗费用过高。

俄亥俄州的《实话报》报道,一天,当地一位名叫乔・塔拉巴的中年男子接到85岁老父亲的电话,说银行要来拍卖他的房子,要塔拉巴立即回家一趟。老父亲一直精于理财,怎么经济上突然落到这步田地?塔拉巴有点搞不明白。回家后发现,他父母信用卡上的债务已高达8万多美元,利息率惊人地高达32.4%。这是信用卡公司对信誉等级最差群体开出的近乎惩罚性的利率。

尽管塔拉巴父母平时对家庭收支比较严谨,杜绝挥霍性或奢侈性消费,但在理财方面缺少理性,经不起信用卡公司列出的种种诱惑。信用卡公司为了拉客,往往会列出一堆拥有该卡的好处。结果,塔拉巴的父母是“有卡必要”,而且往往会花足信用卡上所规定的最高限额。这样花钱哪有不负债的道理。塔拉巴年迈的父母不得不在今年4月宣布破产,他们的房子被银行收走,上市拍卖。目前,在美国55岁以上人口中宣布破产的人数占全国破产人数的22%,比1994年增加了12%。

在美国,有相当一部分老人在退休后收入减少的情况下,缺少支出计划,面对膝下儿孙,又过于慷慨,最终入不敷出,陷入了信用卡债务危机。一位名叫泰德・马丁的老人信用卡上所负的债务竟高达18万美元。美国全国消费者法律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美65岁以上的老人平均信用卡债务为6000美元。

医疗费用过高也是美国一些退休老人债台高筑的另一个因素。纽约“老人之友和亲戚”热线电话主任托罗斯女士说,许多老年人,特别是属于中产阶级的退休老人,对美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期望值过高。他们不知道,单靠社会保障、联邦医疗保险以及联邦医疗补助等计划还不足包揽退休的全部医疗费用,还有许多与保健有关的费用需要自付,而这方面的开销正在不断上涨。她列举说,老年人一般每天要服五、六种保健药,这些药物的费用需自理;年老多病,经常看医生,来回交通费要自理;病人需要的医疗器材费以及改造住处以适合病人居住等费用也得自己掏腰包,加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许多老人为了保证长期医疗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靠借债度日。有时为了获得现金,他们不得不抵押房产,直到宣布破产。

得克萨斯州一家老年咨询机构负责人切奇表示,美国人的子女也不是没有孝心,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美国,儿女结婚后一般都与父母分开过,忙着自己的工作,生活也很紧张。另外,公司老板对雇员的需要并不太关心,雇主不允许他们离开工作岗位照顾老人。而政府的制度也帮不了他们的忙。眼下,因财务状况或医药费而陷入困境,已给美国老年人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影响了他们的美好“夕阳时光”。(本报华盛顿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