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ISTA太难用 呼唤精简型软件

2007-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北省河间市政府 赵华英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

暑期促销,邻居家花五千多元买了一台预装VISTA操作系统的电脑。谁知,这一当前最流行的电脑操作系统,不仅兼容性差,许多旧的软件、硬件无法使用;而且速度奇慢,一旦打开的程序较多,就形同“死机”。一气之下,请笔者删掉用了仅一个星期的VISTA,又装上了老版的视窗XP,兼容性解

决了,速度也变得“飞快”。

打听了几位业内朋友,原来许多用户也是喜旧厌新,删掉预装的VISTA,又重新用起XP来。为什么呢?VISTA这一号称史上最豪华的操作系统,在稳定性、兼容性方面并没有改进,甚至有所退步。相反,对电脑硬件的需求十分苛刻,内存方面,XP最低只需64兆,而VISTA则最低512兆,在硬盘空间、显示卡等必备指标方面,VISTA是XP的数倍。结果,不光之前的许多电脑无法运行VISTA,就是现在面市的新电脑运行起VISTA也只能勉强为之。用户需要额外支出数百至上千元的费用,来购买更好的硬件,而这一切带来的只是比XP更漂亮的界面和新集成的几个小软件。难怪广大电脑用户喜旧厌新!

这些年,电脑硬件运行速度越来越快,与之相伴随的是软件功能也在不停地升级,从1.0到2.0、3.0……几乎每年都推出新的软件版本。一般来讲,更高的软件版本意味着性能更稳定、功能更强大,但是,也有许多软件“为了升级而升级”,添了不少用处不大甚至毫无用处的功能,软件越来越庞大,占用的硬件资源越来越多,电脑运行速度越来越慢。

软件厂商非理性地频繁升级,不仅让消费者浪费了不必要的金钱,而且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笔者家里还有两张正版的视窗95、视窗98光盘闲置,当初都是花数百元购买的。为了跟最新的软硬件兼容,为了追赶升级风潮,这些软件只好扔掉。现在,绝大多数电脑的淘汰,并非完全损坏,而是为了适应更新版、更耗费资源的软件。

难道软件不能更精简、更小巧一些吗?为什么非得做成VISTA那样的庞然大物?希望厂商推出一些精简型、超稳定、低使用成本的小巧软件版本,不仅消费者会喜欢,而且可以节约大量的社会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