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辉的历程 永存的记忆

2007-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国忠 我有话说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福建省老区办联合组织一批对福建革命斗争有研究的作家和党史、军史专家,编撰了60多万字的报告文学集《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捧读了这本书稿。一篇篇精彩的文章,叙说着一则则感人的故事,仿佛时光在倒流

、历史在重现,让我置身于往昔的峥嵘岁月,目睹着古田会议耀眼的光芒,感受着当年燎原火种的灼热,触摸到如火如荼、沸腾群山、叱咤风云、屠龙缚虎的革命斗争的脉搏。整本书稿分四大部分,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全方位、宽领域、多角度地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福建革命武装建立、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讴歌了福建军民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情的壮丽凯歌。

福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著名老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福建人民英勇不屈,前仆后继,全省直接参加红军、新四军、人民游击队的有10万多人,其中3万多健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5000多志士参加了新四军北上抗日,留在福建坚持斗争的人民游击队也快速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2900多个革命基点村一直坚持到全国解放,写下了“红旗不倒”的光辉一页。解放后,福建地处东南前哨,广大群众积极支前,人民军队发展壮大,民兵武装英姿勃发,在东南半壁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长城。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翔实记载了闽籍将士们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展现了闽籍将士们可歌可泣的动人风采。尽管他们性格各异,战斗经历不尽相同,但都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赤胆忠诚、英勇善战、功勋卓著。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转战南北,浴血奋战,舍生忘死,不屈不挠,在血战中见胆识,在苦战中见智谋,在鏖战中见精神,以非凡的英雄气概、坚强的斗争意志和灵活的战略战术,克敌制胜,屡建奇功,蜚声华夏大地。他们之中,涌现出张鼎丞、邓子恢、刘亚楼、叶飞、杨成武、郭化若等著名将领,还有张赤男、陈明、罗化成、廖海涛、李子芳、张元寿等一批英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血肉之躯铺就了革命胜利的红地毯。1955年至1965年间,授衔的福建籍将军83位,其中3位上将、9位中将、71位少将。

八十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福建人民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不朽业绩和光辉历史;八十年的拥军爱民,传承着福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民团结的鱼水深情。八十年的历程灿烂辉煌,八十年的传统历久弥坚。希望通过本书的编辑出版,广泛宣传和永远牢记人民武装在福建走过的光辉历程,唱响共产党好、人民军队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团结和激励全省人民,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而努力奋斗。(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