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格勒布解决交通拥挤有方

2007-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人口约为100万,但是城市中注册的车辆却超过60万。除了每个三口之家至少有一至两辆自用车外,很多政府机关、公司企业都有公车。而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城市公共交通中使用的有轨电车、无轨电车以及旅游巴士也为数众多。

萨格勒布城地处山丘地带,城市街道不是太宽,所以城管部门和交管部门一

直以来采取了各种措施,以保证各种车辆能在城市中通畅穿行。

萨格勒布市内街道交叉相汇点特别多,在市中心更是每隔70至100米左右就有一个红绿灯。如果汽车从起步到抵达下一个路口的时间过短或者过长,就很容易出现拥堵。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交管部门在设计红绿灯的时间间隔时进行了详细的测算。根据两个路口之间的精确距离,把普通小汽车的车长以及司机起步需要的时间都考虑进去,把每个红灯的持续时间都作了不同的设定。在一条有很多交通信号灯的主干路上,如果司机开到一个路口正好遇到一个红灯,那么在绿灯亮后司机起步到行驶至下一个路口时,这个交通灯恰好会由红灯变为绿灯。这样,只要能赶上一个绿灯,司机就能连着赶上一串绿灯,当地人打趣将这称为“绿色波浪”。而需要等候红灯的车只是那些从旁边支路转入主干路的车辆。因此,在同一时间,在整个道路的不同部分就都分布着车辆,不会出现很多车挤在路口附近,有效地提高了道路的通行率。

除了红绿灯的设计,萨格勒布市还普遍应用了单行道规则。除了市内数十条最主要的道路能双向行驶外,大多数支路和小路都实行单向行驶。虽然单向行驶让外国人和初到萨市的人感到很不习惯,常常会“转晕了头”,但是常年居住在萨格勒布市的市民说,正是这些单行道使得交通能够进一步顺畅。由于支路都是单向行驶,所以不存在交汇问题,这些道路就不用设计的非常宽,司机在行驶时不用担心对面来车,在超车和加速时也能更加放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车速。对于找路难的问题,当地人介绍说,一般相邻的道路都是“方向相反”,这样,即使遇到一条路不能左转或者右转,那么再往前一个路口肯定就能走到另一条路。

另外,有轨电车的线路遍布萨格勒布市区,由于有轨电车有专用车道,社会车辆不能侵占,所以有轨电车的运行时间很精确,不会出现拥车现象。因此,大多数市民都把有轨电车作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虽然萨格勒布每个家庭都有私家车,但基本都是周末出去购物或者度假用,这样也减少了工作日的车流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萨格勒布,司机们通过路口时并不会“减速慢行”,而是“加速通过”。记者向当地人询问这样是否会不安全,当地人表示,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则,行人只有在人行横道绿灯亮起时才会过马路,这样司机就不用担心撞到人。而如果车辆通过路口时不加速行驶,就可能导致后面的车遇到红灯,累积起来,就会导致大家都花很多时间等红灯。所以在萨格勒布,车辆经过路口通常都会加速行驶,经过路口之后反而要减速,以保持车辆之间距离。(本报萨格勒布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