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谭晶晶、罗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在坦诚、务实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积极评价中德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德国的关系,视德国为重要战略伙伴,真诚希望中德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

展。

温家宝指出,在新形势下,中德正确地认识对方、正确地处理两国关系至关重要。他说,中国的发展对德国是机遇而非威胁。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德国开展交流与合作。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增多,迫切需要各国加强协调与合作。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德的共同利益在不断增多,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相互需求日益提高。我们对中德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温家宝提出,中德今后应着重在以下方面作出共同努力:一是继续密切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沟通,及时就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充分发挥现有双边对话和磋商机制的作用,并着力促进两国媒体和民众交流,增进政治互信。二是加强能源、环保合作,积极开展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减耗以及低碳经济领域的合作。三是鼓励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扶持两国企业在金融、现代物流、建筑工程、软件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共同努力实现两国贸易平衡发展。四是促进人文交流。中方支持德国在华举办系列文化活动,也愿适时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节”。

温家宝向默克尔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的政策和举措。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不断完善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的法律法规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中国出口商品质量状况基本良好。我们对有关问题从不回避,始终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加以处理。但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对中国商品的歧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是各国都需要面对的挑战,中方愿与德方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在谈到气候变化问题时,温家宝说,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生态环境,并取得显著效果。我们愿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框架下,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参与2012年后气候变化的国际讨论。中方愿在此问题上同德方保持协商与合作。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温家宝强调,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的需要,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一切有力措施,依法保护知识产权。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了中德企业家代表,出席了双方关于成立能源、环保技术和循环经济两个工作组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默克尔访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