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省棉农专列顺利开行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郝文杰、王峰)又到一年各地棉农大规模赴新疆采棉的时节,近日,郑州铁路局组织开行的棉农专列L337次旅客列车从商丘火车站开出,拉开了河南省进疆棉农运输工作的序幕。

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切实解决20万河南进疆棉农的实际需求,铁路部门责无旁贷。从8月15日到9月7日,郑州铁路局

将组织开行33列棉农专列,确保每一个赴疆摘棉农民工安全及时到达目的地。据了解,这33列“棉农专列”,将分别从河南郑州、商丘、开封、新乡、兰考、许昌等站始发至新疆乌鲁木齐、石河子等站。

据了解,组织赴疆采棉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也带动了河南、新疆两地的交流与合作。2006年,河南仅赴疆摘棉劳务协作一项,就输送季节工计18.3万人,带回劳务收入5.1亿元人民币。据悉,今年新疆棉田面积达到了2007万亩,预计棉花总产量将达到4500万担,采棉工需求较往年增加。

据悉,河南进疆棉农进站上车,可以享受“四优先”,即行李优先办理,优先进站上车,优先检票,优先候车。郑州铁路局在管内各客运站候车厅都设了棉农绿色通道,对棉农实行提前排队、提前检票、提前进站,并且派专人进行引导,组织棉农有序上车。同时,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乘务人员担当棉农专列的乘务工作,认真接待棉农的咨询和投诉,指导监督列车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在开行棉农专列的基础上,郑州铁路局积极与该局的各趟开往新疆的图定列车联系,通过加挂车厢、预留车厢等措施,为河南进新疆的摘棉工提供空车,最大限度为棉农运输提供运力支持。在人流量集中的郑州车站,车站一方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极联系,准确掌握兵团各单位用工数量和时间,另一方面积极与当地劳动和劳务输出部门联系合作,及时掌握棉农客流出行动态,并将信息提报路局,申请运力支持;同时加强进疆始发客车售票组织,把硬席定员向棉农工倾斜,优先满足赴疆农民工需求,并在郑州、商丘等客流密集车站增设4个棉农订、购票专口,延长售票时间,提前办理团体订票业务。为杜绝私自扣票、抢占车票等违规售票行为,还指定专人监控售票过程,最大限度方便棉农旅客购票。

郑州铁路局还在各个车站调整客运服务人员配置,增强值班力量,加强棉农工旅客候车、剪票、进站上车等环节的管理和疏导,并开辟候车专区。针对大多棉农自带食品、干粮的情况,铁路部门指定人员及时供应开水,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提醒,办理赴疆棉农专列团体票的农民工或劳务输出部门,可以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或农民工所在地县乡政府开具的介绍信,办理团体票业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