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春霞:留守孩子的“妈妈老师”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黄元访 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我有妈妈了!我有妈妈了!戴老师就是我的妈妈!”从小失去母亲的小学生朱跃明在他的获奖作文中深情地写道。打开铜陵县太平中心小学501班学生的日记和作文,不仅仅是朱跃明,几乎所有孩子都习惯地称他们的班主任戴春霞为“妈妈老师”。

戴春霞是安徽省铜陵县太平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501班班主任、语文教

师。1996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她用无私的关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母爱的蓝天。

太平中心小学在校学生500余人,其中“留守孩子”就有78人。他们有的父母双方均在外地打工,有的是一方在外;有的父母一方或双方亡故,只能与爷爷奶奶等老人共同生活。这些孩子往往表现出孤僻内向的性格,上课不爱发言,课后不愿交流,整天愁眉苦脸。如何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一直是大队辅导员戴春霞深思的问题。每学期开学,戴春霞就认真制定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方案、管理制度并成立关爱小组,接着又给每个孩子建立档案,确定帮扶老师。在她的感召下,全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如春风一样吹暖了每个留守孩子的心,他们在关爱中幸福快乐地学习着、生活着。

戴春霞班里有个留守学生叫汪娟。汪娟的父亲精神失常,且下落不明,母亲也已经改嫁,小汪娟现在只能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家庭的破碎尤其是母亲的离去在汪娟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阴霾,养成了她怨恨与内向的心理。在她的作文和日记中,常常写到“狠毒的妈妈”、“我恨你,妈妈”等语句。遇到这种情况,戴春霞就在汪娟的日记、作文后面这样批复:可怜天下父母心,妈妈对你的爱是无可非议的,你要理解妈妈的苦处、难处。在生活上,戴春霞更是对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去年入冬时节,戴春霞看见汪娟的衣服打了很多补丁,衣袖也比别人短了一截,就为她买了漂亮的棉袄。隔三差五,特别是逢年过节,戴春霞总是把汪娟还有其他留守孩子接到自己家中,和他们一起择菜、烧饭、吃大餐。虽然孩子们没有和他们的父母在一起过年过节,但孩子们过得很快乐。他们在日记中记述“团圆”的幸福:“戴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照顾着我们……”

留守学生朱跃明,自幼失去母亲,父亲精神失常,与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可爷爷奶奶很少有工夫关心孙子的学习、生活。可怜的老人既要忙于生计,还要为精神失常的儿子四处奔波治疗。戴春霞知情后,及时向学校反映并恳请免去了朱跃明学习上的一切费用,还为他添置了过冬的棉袄、毛衣、学习用具。朱跃明的爷爷对此一直心存感激。去年深秋的一个清晨,老大爷手捧着两斤花生,敲响了戴春霞的家门,几番推辞不掉,戴春霞从家里找出了几本课外书和作业本,让老大爷带回去给朱跃明学习用。10年来,戴春霞遇到不少学生家长的“好意”,对于这些实在无法推却的小礼物,她也总是回赠些学习用品与家常用品。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戴春霞就是这样用母亲般的爱去温暖、启迪着一个个幼小、孤独的灵魂,培养出他们健康的心灵,健全的人格,开发出他们学习的智慧。她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连续多次在县、乡教学质量检测中荣获第一名。她指导的学生在演讲、征文、绘画、朗诵、舞蹈、歌唱等各项比赛中屡屡获奖。她的论文在省、市、县级比赛中多次获奖,并在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中获得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