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毛泽东的“三论”与十六大以来的理论创新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青州8月27日电(记者倪迅)为纪念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发表70周年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50周年,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和山东省委党校、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次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刚刚在山东省青州市闭会。

来自全国各

省市党校、社科院(所)、中央机关和部分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毛泽东的“三论”与党的十六大以来的理论创新这一主题,就深化“三论”研究,推进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了研讨。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会长石仲泉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将毛泽东的“三论”结合起来,并探讨“三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关系,是近年来的第一次。“三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着内在的紧密联系。毛泽东的实践论的认识论、矛盾分析的方法和群众史观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哲学基础,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

学者们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为主线的新的战略思想,体现了国家政治生活主题的变化和党的执政理念的升华。特别是在“6・25”重要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又进一步论述了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为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分析和深刻把握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为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提供了基本理论前提。

与会学者还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毛泽东军事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以及如何站在时代的高度推进相关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行了交流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