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江:应区别看待美国召回部分中国产品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郝亚琳)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27日表示,美国近来对部分中国产品的质量提出问题并召回了部分产品的原因有三方面,个别产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只是其中之一。

李长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有些产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比如宠物

饲料中添加三氯氰氨、牙膏当中添加二甘醇,部分玩具铅含量超标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一方面赞成企业采取的召回措施,另一方面也对生产企业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和严肃的查处。

二是因为两个国家对于有些产品所执行的标准不同,对产品的质量界定存在着差异。对于这方面的问题,中美双方将进行进一步沟通以取得一致。

三是因为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合格,但在特定的时间和定点,某些检测机构的检测数据不准确,导致了有关方面误判中国的产品不合格。中方将同美国政府有关方面进行沟通,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对于有记者问到中国产品是否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攻击,李长江援引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谢里的话说:“我认为这种采取保护主义的想法和惩罚其他的国家的措施是一个愚蠢的政策,我也认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负责任的国家,我们不应该采取一些看起来不怀好意的政策。”

李长江说,他还注意到最近美国零售业联合会也致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表示贸易报复中国“只会令美国零售业、制造业、农业以及依赖对华贸易的相关产业的数百万就业岗位面临危险,同时给美国消费者和美国经济强加庞大的成本”。

此外,李长江还表示,中国同欧盟质检的贸易进展得正常、顺利,双方在拒绝有毒产品问题上的态度是相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