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生要“调心”“老生”要“收心”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8月27日电(通讯员曾理记者张国圣)新学期即将开始,大一新生正陆续前往高校报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提醒,新生入校应注意心理调节,以适应与高中完全不同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戴光明说,每到秋季开学,他们都会收治不少不能适应新环境而出现心理问题的大一新生。他

说,能够进入大学,特别是重点大学的学生,以前基本上都是“尖子生”。但在进入大学后,众多的“尖子”聚在一起,就会感到压力增大,不知道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健康的心态。另有一些原本在高中时成绩并不是那么“拔尖”,却因为高考临场发挥不错进入了重点大学的学生,更可能感到紧张、畏惧,害怕跟不上。失落感与紧张感交织,可能使新生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他建议刚入学的大学新生摆正位置,客观评估自己的实力,及时进行心理调节,以积极的心态适应新环境。在学习上要改变高中时的一些方法,制定科学的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遇到挫折时可以找老师、朋友寻求帮助。

另外,据戴光明介绍,一些学生越是临近开学越是情绪焦虑。其中,由于暑期放松过头使得假期作业来不及完成,是导致情绪焦虑的主要原因。开学前后的一段时间,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可能心理不适,甚至出现失眠、恐惧、悲观等心理问题。当孩子出现类似症状,家长应积极引导,不可猛然间加重学习压力。如果症状严重,应及时带孩子看心理医生。暑假快要结束时,要引导孩子慢慢收心,把注意力逐渐转移到学习上。如果假期里过度放松,要从暑期的分散活动渐渐调整到有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定点按时吃饭。早晨八九时起床后,最好安排一些学习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