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能源多样化任重道远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马赛 我有话说

意大利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不足,其产量只能分别满足4.5%和22%的国内需求,电力能源大多依靠进口。据欧盟统计,意能源需求的84%依赖进口,远远超过欧盟49.5%的平均水平。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迫使意政府调整能源政策,转向更为多样化的能源战略。

按《京都议定书》的规定,2012年

意大利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须在1990年5.21亿吨的基础上减少6.5%。为实现这一目标,意政府于1998年建立了部际工作组,制订了“国家能源计划”,把节能和提高能效作为能源政策的核心。政府每年拨款15亿欧元,用于传统工业、交通运输和能源方面的技术改造,同时鼓励节能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并准备大幅提高对温室气体排放的税收。

在开发和利用新能源方面,意大利曾将核能作为首选,是世界上较早建立核电站的国家。后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影响,在1987年的公民投票中,80%的国民主张关闭核电站。所以意现在没有核电站。一些政经界的要人主张重启核能,并视其为意未来主要能源之一。但该建议遭到环保组织和基层人士的反对。

意素有“阳光之国”的美誉。意国家电力公司近日决定,在拉齐奥大区北部投资建意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计划占地10公顷,总装机容量6兆瓦,建成后每年可发电7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50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意全国铁路公司也推出了其最新研制的太阳能列车样车,包括2节车头、5节客运车厢和3节货运车厢,利用安装在每节车厢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向列车的空调、照明及安全设施系统提供能源。

意新的《能源价格法》规定,使用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家庭可将剩余电量卖给国家电力公司,以鼓励更多的家庭使用太阳能。据估算,家庭安装一套7、8平方米的太阳能板约需7000欧元,11年可收回成本,而设备使用寿命则长达25年。新法律同时规定,对采用太阳能的建筑,税收减免由原来的36%提高到55%。在政府的大力倡导和鼓励下,2006年意大利太阳能板的安装总量达到3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46%。太阳能发电量已接近30兆瓦,政府希望到2016年达到3000兆瓦。

风力发电近年在意大利也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意全国风力发电总量约1800兆瓦,名列世界第七。计划在未来几年达到8000至10000兆瓦。风力发电的成本虽较高,但发展潜力很大,吸引了意许多企业进行转型探索。

意大利还十分重视其他新能源的开发。2001年,意科研人员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海洋流发电机样机,并在意南部墨西拿海峡地区成功进行了发电试验。去年,该机组正式向国家电网输电。

尽管意政府对发展新能源相当重视,但官方统计显示,太阳能、风能等新型可再生能源仅占意国内能源消耗的3%。政府每年投入能源科研的经费,也只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14%,同1.9%的欧盟平均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可见,要想使新能源成为意能源结构中的重要支柱,前景虽然光明,却依然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