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开发出吹气移图屏幕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8月27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庆应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有趣的屏幕,吹口气就能使上面的图像移动。

据《日本经济新闻》27日报道,这种屏幕高约1米,宽约1.5米,背后装有红外线传感器,要在屏幕上画出吹口气即可移动的图像,需使用带有红外线发光二极管的专用“画笔”。

研究人员解释说,人在这一

屏幕上绘画时,红外线传感器能捕捉“画笔”的动作,并通过投影装置将相关图像投射到屏幕上。如果对图像吹气,红外线传感器会捕捉屏幕不同区域的温度变化,并通过计算机计算出气流方向和接触屏幕的位置,然后向投影装置发出相关的图像移动指令。

这种屏幕目前有山和原野等6种背景图可供挑选,“画笔”共可变换8种颜色。研究人员说,这种屏幕适合安装在一些公共场所或儿童的房间中,供人娱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