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把握县域经济评价的指标体系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县域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期,迎来了新局面。但总体而言,县域经济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必须用科学态度来对待它。日前,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在成都郫县联合召开“首届西部县域经济发展交流研讨会”,来自国家发改委、农业部、中央党校、四川省县域

经济学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百余县区的代表,在此就西部县域经济的发展经验、成功模式、存在的问题、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了研讨。

县域经济与县级行政区划密不可分,但不是所有的县级行政区划经济都是县域经济。与会学者指出,县域经济概念不能泛化。“县域经济”与“县域社会”、“县域文化”、“县域政治”等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是不一样的。将县域经济概念泛化,不利于探索县域经济规律,不利于科学指导县域经济工作,不利于县域经济发展。同时,县域经济应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目前,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时期。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机制在经济活动中起着基础性调节作用。县域经济的发展既不是“统收统支”,也不是“诸侯经济”,而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基于县域经济要素秉赋的特色经济。

与会者强调,要科学把握县域经济评价的指标体系。学者们认为,县域经济评价的指标要采用县域经济的公开、客观、可比的基本、核心数据。指标不能盲目扩大。县域经济评价指标多,评价的结果不一定就科学。在没有把握每个指标与县域经济竞争力以及指标之间的规律的情况下,众多的指标放在一起,得到的县域经济竞争力不一定不确切。因此评价指标数量要遵循以下原则:指标真实、客观、可比;指标规律可以把握或大致可以把握;评价对象要规范;评价工作具有可行性、连续性,通过长期连续的评价结果,探索县域经济发展规律。如果把县域内的经济的、社会的、政治的、文化的所有指标叠加在一起,把定性的和定量的指标叠加一起,称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那是不科学的。与会者认为,用综合的、定量的、可比的经济指标来评价县域经济竞争力;其他可比性差的,甚至不好定量的指标可以进行单项评价,需要协调指导,配套改革,整体推进。

会议期间,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在有关单位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以公开资料为基础,再经资料的对比、核实、甄别,在前六届的基础上,完成了第七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工作。会上发布了《第七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报告》。据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前十名分别是:江苏江阴市(与江苏昆山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并列第一名)、江苏吴江市、浙江慈溪市、浙江绍兴县、江苏太仓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宜兴市、浙江义乌市、浙江余姚市、山东荣成市。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工作开始于2000年,采用县域经济的综合性、可比性、客观可行性的核心数据进行评价。评价的特点是“公开、客观、可比”,评价坚持的原则是“三不”(不收费、不发证、不授牌)。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积极引导了全社会对县域经济的关注,为全国各省(市、区)以及县(市、旗)提供了一个动态的、相对的参照坐标,为探索县域经济发展规律,继续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楚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