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书影走近鲁迅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洪治 我有话说
    透过一本书,就能看到鲁迅先生那伟岸的身影,就能靠近一个伟大的灵魂,难道这还不值得高兴么?

在读书时间日益被电视节目所侵占,在一切

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加以表达的今天,假如我们未能保持足够的清醒、没有足够的定力,稍不留神,就很有可能沦为美国人波兹曼所说的“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中的一员。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现状,当我翻阅着这本刚刚出版的《鲁迅书衣百影》的时候,内心不由得就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感觉。起印数是不是应该更高一些呢?看到不是很高的印数,我这样想。可是,一转念,我又替出版社设想:假如果真印得更多,一旦卖不掉,赔了本儿,又该如何?可是,――我不禁又反问自己:这是关于鲁迅的书,图文并茂,厚重而典雅,堪称是一件艺术品,怎么可能不好卖呢?――最后,我坚决地对另一个自己说:初版上市后,肯定很快就会卖光;这本书一定要重印的。这样想着,心里便觉得舒坦了许多。

可是,为什么说这是一本好书,怎么敢肯定会好卖呢?还是让我们打开这本书,一起来领略一番它的风采吧。

《鲁迅书衣百影》,收入了鲁迅著作、翻译、辑录古籍、选编艺术作品、编校书刊等书刊封面100幅;按不同的品类,分为7辑。各辑书影,以出版时间先后排序,并加说明文字,很是方便读者的鉴赏。本书编著者刘运峰教授,是参加了2005年新版《鲁迅全集》编辑修订工作的专家。他为这部《鲁迅书衣百影》所写的100则短文,平实畅达,简要而翔实。在介绍每一幅作品时,文章总是尽量引用鲁迅自己的话加以说明。这样,既没有编者主观评价的介入,也就避免了误导读者的弊病。因而,这部《鲁迅书衣百影》,虽然是当代人所编辑,却真实地反映出了该书的本来面貌;每一幅书影和说明文字,都能以最便捷的方式,表现出“书衣”里面所蕴涵着的作品的精神实质。譬如,《坟》的书影和说明文字,即是一例:

鲁迅的杂文集,收录1907年至1925年间所作论文杂感23篇。

1927年3月未名社初版,大32开毛边本。

关于《坟》,鲁迅在《题记》中说:“在我自己,还有一点小意义,就是这总算是生活的一部分的痕迹。所以虽然明知道过去已经过去,神魂是无法追蹑的,但总不能那么决绝,还想将糟粕收敛起来,造成一座小小的新坟,一面是埋葬,一面也是留恋。”

关于该书的封面,鲁迅在1926年10月29日致陶元庆的信中说:“这是我的杂文集,……可否给我作一个书面?我的意思是只要和‘坟’的意义绝无关系的装饰就好。”但陶元庆没有完全采纳鲁迅的意见,而是将棺椁、坟墓和树木设计在一起,既与书名相吻合,又给人以遐想。

书的性质、内容、出版年月与出版单位,以及与书影相关的种种,就这样通过一幅图、一段话,清楚而又富于韵味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本书所录100幅封面,除去部分为鲁迅亲自设计之外,有许多是陶元庆、钱君?,以及孙福熙、陈之佛等名家的作品。这部24开本,4色彩印的《鲁迅书衣百影》,翻阅起来,直让人觉得美轮美奂,舍不得放手。暂且不去说它的内容与其思想文化意义,单只从艺术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部应该收藏的好书。

这样的好书,是不应该错过的。――即使你无暇仔细欣赏、慢慢品味,只要摆一本在房间里,也会让你高兴。

这样说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因为,这部《鲁迅书衣百影》,以其色彩缤纷的画面和简洁流畅的画外音(介绍文字),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鲁迅先生的战斗业绩:注视着《呐喊》、《彷徨》的书影,你仿佛可以听到一个觉醒的猛士,正透过铁的窗子,向黑暗的社会发出战斗的吼声。从《而已集》、《三闲集》、《伪自由书》、《准风月谈》等杂文集的书影里,你不难体味到鲁迅那“韧的战斗”的精神。而当欣赏《小说旧闻钞》、《古小说钩沉》和《北平笺谱》、《十竹斋笺谱》等书影时,你又时时可以感受到鲁迅先生传承祖国文化遗产的努力与功绩。当翻阅《莽原》、《奔流》、《朝花》、《萌芽月刊》、《前哨》等刊物的书影时,恍惚间,你眼前总会出现鲁迅先生为扶植新生的文艺力量而匆忙奔走的身影。而当欣赏着《工人绥惠略夫》、《苦闷的象征》、《艺术论》、《近代美术史潮论》、《死魂灵一百图》等,一些翻译或编选作品的书影的时候,你又可见出,鲁迅先生为了引进刚健、质朴的文艺,在介绍域外优秀的作品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在那“风雨如磐?故园”的年代,在“荒淫与无耻”的包围中,鲁迅先生以他那匕首与投枪般的笔,向一切恶势力开战。他“吃的是草,挤出的是牛奶,血。”他“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他以“韧的战斗”的精神,从事着创作、翻译、辑录古籍、选编艺术作品、编校书刊等“严肃的工作”。鲁迅无私地奉献了他的生命与智慧,为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以一己最硬的骨头,显示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和“民族魂”。――这部《鲁迅书衣百影》,就是鲁迅一生伟业的缩影,就是鲁迅精神的生动写照。

透过一本书,就能看到鲁迅先生那伟岸的身影,就能靠近一个伟大的灵魂,难道这还不值得高兴么?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不能作出鲁迅那样的伟业,但是,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学习鲁迅的精神。鲁迅总是把别人喝咖啡、打麻将的时间,用来读书和写作,用来翻译和编校书刊,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减少一些并非总是有意义的娱乐时间,用来做一些对于社会进步、人生幸福有益的事情呢。――我想,没有哪个人,真的会愿意让自己成为“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中的一员的。

若要学习鲁迅,必先走近鲁迅。那么,就让我们从阅读这部《鲁迅书衣百影》开始,――先来看一看,鲁迅先生为我们留下了哪些宝物。

《鲁迅书衣百影》 刘运峰编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