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德育滋润孩子的心田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克丽比努尔・吐拉甫在和学生们交流(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丁渔摄)

“孩子正处于青春成长期,心理极不稳

定,对外界的事物判断能力和分辨能力都很差,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怎么办?我们是人民的教师,必须使好的行为习惯占领他们的心田,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祖国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说这话的,是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教育局副局长克丽比努尔・吐拉甫,一个在皮山县工作了近20年的教师。

作为新疆最南端的皮山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离和田市有近200公里的路程。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遥远偏僻的路程,使这里各族群众的生活还不富裕。有一段时间,社会各种不良行为对学生的影响很大。看到这种状况,当时任固玛镇小学德育主任的克丽比努尔十分痛心。她想: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建设需要他们,呵护他们健康成长是法律赋予学校和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不把他们教育好,我们做人民教师的就是失职。

要想火车跑得快,必须要有好车头带。克丽比努尔确定了“选好班子,带好队伍,教好学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工作思路,对学校基层干部实行滚动式管理。2000年以来,共调整学校班主任89人次,一大批优秀的后备干部和年轻党员骨干教师走上了领导岗位。她自己还担任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第一责任人,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克丽比努尔就在学校实行副主任主抓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新机制,充分发挥校团委、少先队、妇联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将德育工作渗透到每个人、每项活动、每堂课中。

作为一个贫困县,皮山各学校里有许多家庭困难的孩子。如何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成为克丽比努尔抓德育工作的突破口。“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得到了皮山县各学校师生的广泛响应,一时间,皮山县各学校都开展了“节省零花钱,帮助困难学生”的活动。“同学们捐出的钱虽然不多,还不够完全帮助困难学生全部就学的愿望,但这项活动的开展,至少让同学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帮助别人是快乐的,献出爱心是值得的。使他们从小就明白做人的道理,这对他们的成长十分重要。”在克丽比努尔的努力下,皮山县构建起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德育教育网络。家庭学校成为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好场所;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成为学生无神论教育和法制教育的好老师。

谈起这些,已是县教育局副局长的克丽比努尔深情地说:“我是一名教师,帮助青少年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的职责。我要让德育教育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课堂,在他们心中种下健康快乐的种子,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合格接班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