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加强作风建设求“实”重“做”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9月2日电(记者赵秋丽)前不久的一天,山东省直机关带头开展能源短缺体验活动。这天一早,省委书记李建国从住处步行到省委上班,原省长韩寓群乘坐公交车从宿舍到省政府办公。省委、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等60多家单位7000多人自愿参加了这项活动,1000多辆省机关班车停开,办公区空调停开,门厅及走廊的照明设施停

开。

省领导带头开展能源短缺体验活动,既反映了山东省节约资源的决心,又体现了该省加强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近年来,山东省围绕干部考核、干部作风监督、纠正不正之风、转变基层作风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各级机关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变。日前,山东省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作风建设是一种实践活动,作风好还是不好,不是靠“说”来体现,而是靠“做”来证明,要让人民群众从党员干部的行动上,看到作风建设的成果。该《意见》在建立健全群众联系制度、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精文减会、勤俭节约等方面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

本固枝荣,根深叶茂。基层和群众是党员干部的生存之根和力量之源。为促进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深入群众,山东各级党委、政府普遍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省委常委每人分别联系1个县(市、区)和乡镇、村、社区、学校、非公有制企业。在省领导的带动下,目前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已建立联系点10.56万个。山东还在百万党员中开展“结穷亲、解民忧、受教育、促发展”活动。同时,创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载体,组织农村、企业、城市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使全省71.2%的无职党员上岗履责。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认真践诺,全省推行公开承诺的党组织和党员达95.3%、82.7%。

山东加强作风建设,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关心困难群体的切身利益。去年2月,省政府网站成立时开设了“省长信箱”,今年以来,“省长信箱”月均收信3000多件,来信涉及到方方面面。对这些来信,省信访局安排专人负责,做到“日信日清”。群众对“省长信箱”的满意率达到70%以上。“省长信箱”已成为反映群众呼声、为百姓排忧解难的重要窗口与途径。

为了做好上访群众的情绪化解工作,山东各接访部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省纪委开展“文明接访”和“四个一”文明接访活动: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暖心,一句话语消气,一张笑脸迎送。省检察院建成了集接访、办公、办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信访楼,检查人员实行挂牌上岗、文明接访,实现了零距离接访和一站式服务。

作风建设贵在求真务实。山东把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省委带头执行“无会月”制度,规定每年的4月、8月,一般不召开全省性会议,可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避免层层开会。针对文件长、简报多的现象,省委要求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各类文件一般不超过5000字,简报一般不超过1500字;已经公开发表的不再印发文件,会上已经印发的不再另行印发,致使机关印刷厂今年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

山东敢于处理作风不正的党员,先后对8827名意志不坚定,作风不正派,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认真落实帮教措施,对1532名不符合条件的党员作出组织处理,对1752名违纪党员给予纪律处分,保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