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科学家证实赤潮海藻产毒理论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9月1日电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在实验室中成功复制了赤潮海藻产生毒素的一连串化学反应,从而证实了赤潮海藻产生毒素的理论。这一成果有望为保护人类和其他生物免遭赤潮危害提供帮助。

赤潮是一种自然现象,当海水温度和盐分促使某些海藻和海上浮游生物过度繁殖的时候,海水就会变色,产生赤潮。相当一

部分赤潮是无害的,它们会自生自灭,但也有一些赤潮是有害的。美国东海岸1972年曾出现大规模赤潮,赤潮杀死了佛罗里达州的海牛。此后,就一直有科学家猜测,赤潮海藻能够产生毒素。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蒂莫西・贾米森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和同事们在实验室中启动并完成了一系列化学反应,结果证实赤潮海藻确实能够产生毒素。他同时猜测,制造毒素的海洋浮游生物腰鞭毛虫(一种可引起赤潮的海洋单细胞生物),可能是通过某种酶启动此类化学反应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