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全球领导人”的汉语课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长江、黄河都是河流,为什么有的叫江,有的叫河?”

“你去哪儿?”“我要去听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讲座”……

这些问题和对话是记者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全球领导人”汉语课上采录的几个片段。

2005年秋,世界经济论坛从哈佛、耶鲁和牛津等全球著名学院招聘了一批硕士毕业生,邀请他们到日

内瓦总部进行为期3年的“未来全球领导人培训项目”。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在这里可以接触到世界著名企业领导人和各国政治、经济领域的知名人物,得到全面锻炼和培养,为今后参与高层决策奠定基础。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汉语成为未来世界的“主要语言”已成共识。在2006年初的达沃斯年会上,世界经济论坛作出两个重大决定:在北京开设办事处;从2007年起,每年夏天在中国举办“全球增长型企业论坛”,为全球新兴经济体搭建类似达沃斯年会的“夏季交流平台”。鉴此,论坛主席施瓦布先生特地为“未来领导人”推荐了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十几位“未来领导人”选择了汉语课。迄今为止,已经开办了近两年。由于今年9月初将在中国大连召开第一届“全球增长型企业论坛年会”,因此,近几个月的汉语课主要围绕中国的风俗习惯、如何跟中国人打交道等展开。

“未来全球领导人”的汉语课选择在中午休闲的两个小时内进行。我听的是高级会话班的课。俄罗斯学生潘爱生有着俄罗斯人的深沉和含蓄。他会说法语、英语、阿拉伯语等5种外语,现在又选修汉语,除每周上四节中文课外,他还自费去参加其他学校的汉语课。此外,他还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到日内瓦“汉语角”练习口语。他告诉记者,他学汉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也许将来到中国去发展”。拥有英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学生肖是位彬彬有礼的绅士,有时,全班同学都在为一个中文字发音苦思冥想之际,他突然间说出正确发音。肖的文字书写很糟糕,然而,他却掌握了汉语拼音输入法,使用拼音在电脑上“写作业”,这为他糟糕的书写挽回了面子。记者遇到的唯一女生是来自泰国的“凤”,她是世界经济论坛媒体部负责人,既精明干练,又不失亚洲女性的温柔。她因经常出差而误课,但她会在飞机上做作业、练习汉字。现在,她已经能够用简单的汉语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

汉语课教师、瑞士华人汪晓茹女士介绍说,给“未来领导人”上课,最大感受是学生们都很敬业,不仅聪明好学,而且富有挑战性。为保证授课质量,她不仅要认真编写教材、备课,还要随时回答这些世界名校高材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对于一些“疑难”问题,她想方设法从图书馆或网上查找资料,最终会给出一个准确而详细的答案。

近日,几名汉语班的“未来领导人”已经抵达中国,准备出席在大连举行的首届“增长型企业论坛年会”,希望他们能充分利用这一“实战”机会,也真诚地希望他们能成为讲一口流利汉语的“未来领导人”。(本报日内瓦9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