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投近2亿元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9月2日电(记者邢兆远通讯员邵黎明)今天,位于沂蒙山革命老区的山东临沂市重沟镇王坊头村的360多名农村娃兴高采烈地背着书包,来到焕然一新的校园,走进宽敞明亮的新教室,开始新学年的学习生活。临沂市教育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1.94亿元,新建校舍面积31.6万平方米。

有着1000多万人口的临沂市,农村人口占大多数,有为数众多的农村中小学。这里的校舍大多年久失修,致使校舍受损严重。像王坊头小学,去年被市级教育部门评定为“d级危房”,属争需改造的农村危房校舍。近来,临沂市不断加大农村学校危房改造力度,加大财政对农村学校危房改造投入力度。在中小学危改工作中,各县、区都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楼房和平顶房校舍比例明显增多。河东区、罗庄区自去年以来新开工的项目全部实现楼房化,沂水、费县今年新建校舍全部为楼房或浇平顶房。

在农村校舍危房改造中,临沂市确定了“新建为主,维修为辅”思路,通过布局调整、标准化建设,共计取消小学41处,拆除不再改造的小学50处。新建校舍多渠道募集资金,采取市、县两级挤出配套专项基金,县直部门帮扶的办法,并采取对老校舍进行拍卖、冠名权等手段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前不久,河东区郑旺镇大尤家村联小在校舍改造中,一次获得临沂森森纸业公司捐助的现金5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