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鸿章全集》出版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日电(记者邢宇皓)“劳劳车马未离鞍,临事方知一死难。三百年来伤国乱,八千里外吊民残。秋风宝剑孤城泪,落日旌旗大将坛。海外尘氛犹未息,诸君莫作等闲看。”晚清重臣李鸿章临终写下的这首绝笔诗,距今已有百余年,然而对李氏毁誉,却从其生前延及身后,盖棺而未论定。今天,由著名版本目录学家顾廷龙、

清史专家戴逸联袂主编,熔铸30多位知名学者15年心血点校整理的《李鸿章全集》完成,这是迄今为止最为完备的李鸿章著作汇编。有关专家认为,此举对深入研究晚清历史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

在风云激荡的晚清时代,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李鸿章都无疑是举足轻重的人物。因此,梁启超视己著《李鸿章传》为“中国近四十年大事记”,称李鸿章是近代“独一无二之代表人也”。

《李鸿章全集》是安徽出版集团所属安徽教育出版社投入数百万元,于1992年立项启动的国家重点出版工程、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后被列入国家清史纂修工程文献丛刊整理项目。全书共39卷、2800余万字,全面收录了包括奏折、附片、咨札、批牍、问答节略、题本、电报、信函、家书、诗文等李氏文献史料,其中近三分之二系首次公开披露的原始史料。

言及《李鸿章全集》的价值,有关专家举例说,其收入的大量李氏密折,由于涉及边防军事、人员保荐、对外交涉等军机大计,均由李鸿章亲笔拟定,呈后大多存于军机处,以往外间无从得知。分析这些密折,可以深入了解晚清政坛各种政治力量的盘根错节与相互角力。而全集中收入的数百封李氏家书,均从未刊行,因受信者是亲人,写信人较少顾虑,可更为真切地看出李鸿章的真实思想,如致其子李经方的两封信中分别表示:戊戌事变后“太后临朝,诛遣十数人,大变新政,又成守旧世界”;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后,“和议大纲虽画押,现议惩办祸首,要杀多人,慈圣护过,不下辣手,势将激成变故”等,这类想法很难见诸其他文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