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器人足球:从参与到主办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蕾 我有话说

1997年8月23日,首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比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为实现机器人足球队击败人类足球世界冠军的梦想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此后,国际上每年举办一次RoboCup世界杯比赛。在这场激动人心的“逐梦之旅”中,中国参赛队凭借出色的智慧、热情和胆识,逐渐成长为国际赛场上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值得一提的

是,中国成功获得了RoboCup2008的主办权,这是首次将RoboCup世界杯比赛移师中国。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RoboCup中国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增圻。

记者:举办Robocup比赛有何意义?

孙增圻:机器人足球是以体育竞赛为载体的高科技对抗,是培养信息、自动化领域科技人才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展示高科技的生动窗口和促进科技发展的有效途径。Robocup有严格的比赛规则,融趣味性、观赏性、科普性为一体,日益得到许多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关注和喜爱,是了解和关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学与技术的一座桥梁。

记者:RoboCup赛事的发展状况如何,目前设有哪些项目或活动?

孙增圻:近年来,RoboCup系列比赛积极地发展、壮大,正在成为一项涵盖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全方位国际著名赛事。目前RoboCup的活动包括:技术会议、机器人比赛、挑战计划、教育计划、基础发展等。机器人比赛是所有活动的核心,在足球比赛、救援比赛和青少年比赛三个大项目下,分别设立了仿真组、四腿组、类人组、救援组、家庭组、青少年足球组等共14个类别的不同赛事。

记者:我国参赛队在历届RoboCup比赛中表现如何?

孙增圻:中国很早就参加了RoboCup的各项比赛,在一些项目中成绩很突出。例如清华大学的清华风神队在2001年至2003年连续夺得仿真组两次冠军和一次亚军,中国科技大学的蓝鹰队近年来也在仿真组中取得了骄人成绩。近年来,中国代表队在RoboCup系列比赛的各项赛事中参与范围不断扩大,参与队伍越来越多,表现也越来越出色。在美国亚特兰大刚刚结束的RoboCup2007比赛中,中国参加了绝大部分赛事,在多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记者:国内开展RoboCup比赛的情况如何?

孙增圻:1999年10月15日,国内第一次RoboCup机器人足球赛在重庆举办,当时只有中国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支参赛队,比赛项目也只有仿真组。2001年6月,中国机器人竞赛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主要负责在国内开展、组织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赛事与研讨会,以及参与国际机器人技术领域的竞赛和交流。此后,中国的机器人竞赛开始朝着多样化、大规模、高水平的方向发展。例如,2006年10月在江苏苏州举行的2006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上,共有60多所高校以及近200所中小学的400多支队伍针对RoboCup的12个项目展开了激烈角逐,同时本次赛事还包括了7个其他类型的机器人比赛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内在竞赛机器人方面全面的技术能力、浓厚的参与兴趣和长足的发展势头。2007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将于10月在山东济南举行,届时将有更多的比赛项目和参与人数。

记者:2008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将在中国苏州举行――这一事件对于中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有何特殊意义?

孙增圻:中国成功获得了RoboCup2008的主办权,这将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它将为我国选手提供向国外强队学习及与他们进行交流的一次极好机会。这次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必将推动和促进我国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为我国的快速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此外,通过组织这次国际范围的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可以让更多的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了解、喜爱机器人,向他们普及现代科学知识,为我国的机器人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