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理论研究成果显著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3日电(记者苏丽萍)培养各类戏曲艺术专门人才的中国戏曲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戏曲理论的研究工作,近5年来共出版了113部学术著作和戏曲理论教材,发表了332篇学术论文,其中不少获得了教育部、文化部和北京市颁发的学术著作成果奖。

中国戏曲学院始建于1950年,半个世纪以来,该院拥有一批在戏曲

研究领域颇有名望的专家学者,如田汉、俞琳、钮骠、关雅浓、苏移等,他们的主要学术著作有《田汉全集》、《中国京剧二百年概况》、《中国戏曲文化》等,尤其是该院多名学者主编的《中国京剧史》和《中国京剧大典》社会影响很大。此外,一些学术成果也内容丰富,如对当代戏剧理论进行探索的《20世纪中国戏剧导论》,对戏曲历史名人进行研究的《汤显祖新论》,对京剧发展史进行研究的《清代京剧文学史》,还有《中国戏曲音乐史》、《中国戏曲武打概论》等对戏曲音乐、戏曲表演进行研究的理论著述。其中由文化部主持审定的包括戏曲表、导、音、美、创作、史论等在内的12本戏曲教育大系教材,填补了我国戏曲教育长期无系统教材的空白。

2004年,中国戏曲学院破格引进了傅谨、李维康作为京剧学理论研究和创作的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傅谨主持的由30多位教授、副教授组成的京剧学研究“创新团队”,在项目实施的3年里,集中深入研究京剧的基本艺术规律,寻找京剧各部分内在的有机联系,最终形成一部能够代表当代京剧研究水平的《京剧学通论》,同时出版发表一系列在京剧表演、音乐、文学、舞台美术、导演和教育等分支领域内有深入研究的、具有代表性的著术。此外,由傅谨主编的《京剧历史文献汇编》正在顺利进行,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计划,预计将于2009年完成出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主持的“京剧旦行表演艺术的继承与创新”研究,也进展顺利,可望在明年结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