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高校开辟心理“绿色通道”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9月3日电(记者郑晋鸣、沈亚军)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南京高校纷纷开通了“绿色通道”,在经济上帮贫困生一把。与此同时,贫困生的心理问题也开始受到关注,一些高校特别针对贫困生设立了心理“绿色通道”。

记者从南京审计学院了解到,该校除了设立“绿色通道”保证贫困生正常入学外,还建立了独特

的“贫困生心理档案”,定期和贫困生进行交流疏导,为他们之后的学习生活打造心理“绿色通道”。据南审专门负责助学贷款工作的张主任介绍,通过调查,家庭贫困带来的心理影响确实存在,这种心理阴影还会直接影响到学习的投入。不少贫困生在与同学相处时不自信,吃饭、消费、应酬时都会有意回避。在这种生活状态中,有的自怨自艾,有的则变得自卑孤僻,有个别的贫困生甚至会出现一些偏激行为。为了保证他们能够正常学习和生活,南审为他们设立心理档案,通过老师和学生一对一“结对子”来进行心理上的帮助教育。除此之外,每个老师还要负责为和自己结对子的贫困生提供一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们更好地融人群体,融入社会。

2006年,江苏公办普通高等院校中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为1.27万人,占新生报到入学人数的5.4%。据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介绍,2006年底对全省高校调查显示,江苏省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总人数的15%,特困学生占总人数的4.7%。江苏省一直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之一,逐年大幅增加扶困助学资金,初步建立了以助学贷款为主,辅之以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和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