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孝风孕和谐 感人方育人

2007-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谭小光 我有话说

地处全国著名“孝子之乡”的孝感学院,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坚持用孝德教育濡染学生,学校成立了孝文化研究基地,结合教学,开展教育,还出版了“孝文化研究系列”文集。这些书籍、读物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每年,学校团委都举行书信感恩活动。今年5月10日,在“念亲恩、畅梦想”活动中,学校近8000名在校

生亲笔为家人写了一封信。5月13日是母亲节。学校林荫道的棵棵玉兰树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卡片,小小的卡片上写满了对母亲的祝福。一位山东的学生家长,在收到女儿用做家教挣的钱买毛线给他织的手套、围巾后,深为感动,他在给学校老师的信中说:“看来孩子选择这所学校是正确的决定。”

学校的孝文化教育渗透教育环节,影响了同学们的品格形成与行为方式。

现在孝感学院的学生,都算过一笔账:父母生我养我,花了多少精力,付出了多大牺牲?我们后如何做,才算是行孝道,尽孝心?所以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说:父母给了我们太多的爱,我们要发奋读书,奋力上进,让父母为我们少操心;并且在放假回家时,要按学校的要求亲手给父母“洗一次脚”!孝义的弘扬必然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经过教育,还使同学们领悟到孝文化中责任与义务的内涵。他们现在觉得:学校对我很好,我欠父母很多,为人子女就要尽孝,受人援手需要报答,心中要有他人。因此,学校学风浓郁,校园和谐,出现了令人欣慰的两高两低――高考研率,在报名学生中,有15%的学生上研究生;高就业率,截至7月15日,今年该校应届毕业生已有90%成功签约,顺利就业;两低:在2006年,学校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的学生违犯受到处分;学校已有6年未发生学生重大安全事件。前不久,在学校为校内湖泊的征名活动中,经许多师生建议并经学校研究,给这个波光粼粼的百亩湖面定名为“春晖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