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生谨防“陷阱”

2007-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恩强 我有话说

又到了各高校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在此有必要提醒各位家长和大学新生,报到时一定要谨防几个“陷阱”,以免上当受骗。

“交费”的陷阱。有的人利用新生人生地不熟,不了解情况等,冒充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帮忙代替你交费、办手续。有的以老乡、同学名义,谎称自己一时取不出钱,向新生借钱。还有人在新生

刷卡取款时,偷窥密码。

“贷款”的陷阱。有的新生入校时,有的人就专门给家长和新生散发贷款卡,你要贷款时,就按卡上的电话联系,他们就让你把身份证复印件、照片等装在一个信份里,放在他们指定的地方,然后再根据你贷款数量多少,让你给他们提供“手续费”,以此行骗。

“电话”的陷阱。有的人以学校老师、班主任和同学、老乡的名义,还有的以交警、医生和派出所等单位名义,给学生家里打电话,谎报其孩子突发急病、出车祸或钱物丢失等情况,急需用钱,哄骗家里给他们提供的账户上打钱。

“改专业”的陷阱。每年新生报到时,都有不少新生所上的专业不是自己自愿和喜欢的专业。这时候,有人就谎说自己认识学校领导或学校招生办人员,要你交些钱“活动”,可以“变专业”。实际学校发通知书时,就已经把各专业的人数招满确定好了,是不能再变的。如果要变,也是不会收费的。不管是学校或个人,若要以“变专业”为由收费,这都是违法的。家长和新生可以及时向省招办、省教育厅举报。

“内部名额”的陷阱。有的人以“内部名额”为幌子,声称你花上些钱,他去“活动”一下,能帮你搞到“专升本”、“本硕连读”以及“补录”的指标,这都是骗人的鬼话。从今年起,招生录取新实行电子注册,你是哪个专业哪个层次的,录取没录取,在网上一查就知道,而且是确定不会在变了,一直到你将来毕业。毕业审查验印毕业证时,要以当初录取时电子注册的为准。没有电子注册的,就不发毕业证书。更不用说“补录”的了。

如此种种,都需要新生和家长们提高警惕,防止掉入不法份子设计的大“陷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