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寸之间折射中国古老建筑艺术

2007-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初秋的巴黎,夜色迷人,游人如织。在市中心,狭窄古老的“画廊街”热闹非凡,一家门面不大的画廊里挤满了好奇的观众。《老宅记忆》――宋艳刚摄影作品展6日晚在此开幕,吸引了各方宾客。

进入展室,上下两层的室内墙壁上挂满了尺寸不同、风格各异的作品,中国古老建筑艺术尽显在这个黑白和彩色的世界里。通过作品

讲述古老宅院里的故事、聚焦关中大宅院古建筑里的“三雕”(木雕、砖雕和石雕)、展示关中大宅院的百年沧桑是展览的三大组成部分。

据活动组织方介绍,关中民宅建筑是中国古老建筑艺术的缩影。关中大宅院的特点是布局严谨,方正封闭,参差适度,对称和谐;厅房为供奉先祖与待客之用,厢房为起居之室;上房下屋,主次分明;正门、偏门、堂屋、夏室与前庭、后院等严格规范了父子、妻妾和主客、男女的行走与活动范围;主客奴俑各行其道,伦理道德尽显其中;雕梁画栋的指令性图案、门前屋上的规定性饰物等俨然一副儒教观念的明晰图解。因此,关中大宅院早已超越了一般的生存实用的概念,其建筑艺术充分反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背景。

“作者的摄影艺术与技巧非常独特,从不同的角度,采用适合的彩色和亮度来调和画面、强调主题,巧妙地折射出作品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一位在多幅展品前长时间细品的法国艺术界人士表示,其曾多次去过中国,而照片所表现的中国古老建筑艺术令人倍加欣赏。另一位法国摄影人士则表示,建筑中的动物和花卉雕刻惟妙惟肖,但在听到“龙象征权力、狮子代表守护神、荷花表示纯洁、松柏含寓坚韧、竹子褒为气节”等解释时,则连连点头,不停赞赏。在展览期间,他陪同客人观看展览,不停地解释作品画面的文化寓意和创作灵感。

西安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热爱摄影艺术的宋艳刚多年来对关中明清古老民宅建筑情有独钟,足迹踏遍三秦大地,拍摄出大量珍贵照片。从一座碑坊、一段花墙、一堵影壁和一扇门窗上都可以体察到关中父老的心智、精神和灵魂;每当看到这些建筑文明的符号逐渐地消亡时,心灵的颤抖促使他不断按下相机的快门。

《老宅记忆》摄影展览将于22日结束,70多幅展品是作者近10多年来深入三秦大地,搜寻和拍摄的千余幅摄影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本报巴黎9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