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省英山县建起农村思想道德协会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湖北省英山县金家铺镇龙潭河村顺应农民意愿,成立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组成的“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协会”,采取“好事大家传、坏事大家管、歪风大家纠、喜事大家办”的方法,形成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机制。目前,这个县共建立协会总会11个,分会309个

,会员达1.2万余人。

这个协会为什么能够吸引农民参与呢?据介绍,协会把活动内容与经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协会会员采取“带头学科技、带头用科技、现场指导、创办农民科技夜校”等方式,面对面地进行科技普及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协会把活动内容与先进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自办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农民群众宣传党的新农村政策,传播先进文化知识。广泛开展以“生态文明新村”、“十星级农户”、“城乡共建文化中心户”活动。目前全县共建设文化中心户150户,每户做到有电脑、有电视机、有2000册图书等,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协会把活动内容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协会各总会、分会积极参与和督促开展村务公开、政务公开等民主管理监督活动,以提高乡村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的水平。协会每月组织一次文明卫生户评星活动,并在村头公布栏上公布星级榜,在小区主干道上竖起文明新风牌,举办村容整洁专题培训会,提高了农民的文明卫生意识。

农村思想道德协会通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农民移风易俗,有效地遏制了封建迷信、赌博等不正之风,形成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文明新风。全县各乡村协会积极组织“十星”创评、文化中心户建设和文明新村建设活动,改善居住环境,形成卫生习惯,使全县农村村容村貌和农民的精神风貌大为改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