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其望房兴叹 何不逆向思维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没有房子,当然是件烦心事。

特别是眼下,如果你缺少住房,正极力设法解决住房问题,那么,你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而烦恼甚至望房兴叹,完全可以理解。毕竟我们都在面对同一个事实:今年4月份以来,北京、深圳等城市房价

高位增长;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房价出现回升;北海、徐州等城市房价开始走高。一句话,我国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总体进展较慢,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较高等问题依然突出。在国家近年关于房地产市场已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的前提下,这一现象也确实应当引起警惕与重视。

但是,你与其为自己挣钱的速度赶不上房价增长的速度、难以买到称心的大房子而望房兴叹,不如来个逆向思维――我为什么非要买房?我为什么非要买大房子?

如果你把解决住房问题只看成是自己的事,只考虑自己的钱够不够买房,你很难建立上述逆向思维。但如果你把解决自身住房问题放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来审视,你不难找到新思路。

你有没有注意到,今年8月以来,国务院对住房公共政策已有新的调整和强调。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十一五”期末,全国廉租住房制度保障范围要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007年底前,所有设区的城市要对符合规定住房困难条件、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城市低保家庭基本做到应保尽保;2008年底前,所有县城要基本做到应保尽保。东部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在2008年底之前将廉租住房制度扩大到低收入家庭。为此,国家将健全廉租住房制度的各项规定:合理确定廉租住房对象标准和保障标准;以发放租赁住房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完善廉租住房保障方式;多渠道增加廉租住房房源。此外还将确保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来源、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逐步改善棚户区、旧住宅区和农民工的居住条件。

你有没有注意到,国家将在加大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的同时,大力增加普通住房供应,加大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力度,坚持落实好“两个70%”(城市新审批、新开工的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的年度供应量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并优先安排)以及限价房政策,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稳定房价。

这是国家解决百姓住房问题的最新路线图,如果你读懂这张路线图,你就拥有了解决自身住房问题的逆向思维和立体化方案: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以租房代替买房难道不能解决住房问题?为什么一定要买高档房?买经济适用房难道不能解决住房问题?为什么一定要买大房子?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难道就不能拥有舒适与享受?

要知道,国家出台上述举措是经过长期摸索与论证的。比如,为什么要加大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为什么坚决要求落实好“两个70%”?就是因为既要考虑百姓解决住房问题的巨大需求,又要考虑多数群众收入不高的现实,同时还要兼顾我国人口众多和资源、耕地缺少的现实。事实上,有些国家比我们发达得多,但那里的人们却住在小房子里其乐融融。比如,北欧的瑞典,中欧的德国,还有我们的近邻日本。从1960年到现在,其每年住房建设的平均户型面积,除个别年代外,都在100平方米以下。可这三个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全都在30000美元以上,而我们现在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到2000美元。此外,我国人均土地面积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如果开发商可以肆无忌惮地盖大房子,如果百姓人人都头脑狂热地只想买大房子,难道我们未来愿意住在空荡荡的大房子里,忍受粮食、水和各种资源的极度稀缺和极度昂贵吗?

从这种意义上说,在住房问题上实践逆向思维者应当受到褒扬――他们因洞察经济走势而减少烦恼令人羡慕,更因选择对社会尽责的消费行为而令人尊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