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最大的钢屋盖一次整体提升成功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9月8日,一个有六个足球场般大的钢结构屋盖,被提升到距地面29.8米的高度,并稳稳地架在了45根钢结构立柱上。至此,这一世界上面积最大、跨度最大、重量最大的飞机库钢屋盖一次整体提升成功。

位于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这个飞机库,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合资企业――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

公司投资兴建,由北京建工集团承建。机库总建筑面积70437平方米,建成后可同时维修六架以空客380和波音747为代表的宽体客机及四架以波音737为代表的窄体客机。针对工程科技含量高、质量标准严、施工难度大的特点,北京建工集团以科技攻关为主导,编制了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案。机库的大屋盖面积为41250平方米,重10500吨,最大跨度352.6米,提升前已在地面上完成了拼装焊接。提升时以三台电子计算机同步控制分置于45个提升点的138台千斤顶。在这些千斤顶的作用下,大屋盖每小时升高1.5米,加上中间休整的时间,整个提升前后历时9天。据有关人士介绍,这次施工设立的提升点之多、使用千斤顶数量之多,都是钢结构施工史上所罕见的,而如此巨大的钢屋盖一次整体提升并获成功,则是世界钢结构施工史上的第一次。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个飞机库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投入使用。本报记者刘志达、郭红松摄影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