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保健四注意

2007-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教师的工作有三大特点,即说话时间多、站立时间多、伏案时间多,由此容易产生的职业病有咽炎、下肢静脉曲张、颈腰椎病和神经衰弱等,预防这些职业病应做到四注意。

注意保护咽喉一是讲话时间不宜过长,声音不宜过高,特别是患感冒或者身体疲劳时,切忌大声喊叫,女教师经期更应少讲话;二是少吃辛辣刺激性

食物,不吸烟,不喝酒,常饮茶,常用胖大海、麦冬、双花、玄参等中药当茶饮;三是患急性咽炎时要及时治疗。

注意保护双腿站立讲课,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血液回流不畅,容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青年教师如不注意,年纪大了就会出现小腿血管暴露,弯曲如蚯蚓,重者会出现下肢浮肿、乏力、小腿皮肤溃疡等,因此要加强预防。一是减少站立时间,讲课时可慢步走动;二是加强肢体锻炼如打太极拳、散步等;三是晚上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既能疏通下肢血管,解除疲劳,又有促进睡眠的效果。

注意保护脊椎伏案久坐易患颈腰椎疾病,教师要注意伏案时间不宜过长,中间要勤做扩展胸部、扭转腰肢等运动。

注意营养调节教师脑细胞消耗大,这就要求多摄取脑细胞所需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芝麻、花生、核桃、杏仁、南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都是富含营养的食物,应经常食用。(朱本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